王均金:科技创新要“熬” 急功近利不可行

发布时间: 2022-09-19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近期,2022民企500强的发布再次吸引公众的目光,榜单中,民企500强在科技研发、创新上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榜单显示,在百年大变局、世纪疫情交织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民企担起胸怀“国之大者”的责任,助力解决“卡脖子”难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路上,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急功近利不可行。

王均金说,民营企业因改革开放而生,得益于改革,已成长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民营企业要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抓住民企持续发展壮大的历史机遇。

据介绍,均瑶集团在两个全新的领域做了科技创新的布局:一是陶铝新材料,二是模拟机产业。王均金说,均瑶集团做足了各种准备。

新材料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有着重要位置。2017年,均瑶集团旗下的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着力于纳米陶瓷铝合金的应用、产品研发、技术支持。目前,企业与商飞公司深度合作,有100多个零部件应用在国产大飞机的制造中。2021年,企业的陶铝新材料获得两项国家级认定:一项是公司受邀加入民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员单位,另一项是被工信部列入民机材料上下游合作机制。

飞行模拟机属于跨学科高端装备制造,此前研发生产一直被欧美企业垄断,使得中国公司在国际采购中处于被动,成本居高不下。均瑶集团旗下的华模科技已在此领域打破国外垄断。2020年9月,华模自主研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A320 Neo/Ceo全动飞行模拟机通过中国民航局D级鉴定,并成功交付航空公司使用。2022年2月,国内首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等级波音737Max机型模拟机完成结构组装并通电。预计在今年年底交付使用,这标志着中国已拥有世界两大客机生产商模拟机的核心自主研发和生产技术。

王均金表示,民企正在经历后疫情时代的爬坡过坎,虽然艰难,但均瑶集团的产业升级策略始终没有变,那就是要沿着国家指引的方向,扩大提升市场循环能力,加强科技攻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王均金踌躇满志地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