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发展自动驾驶仍需制度创新

发布时间: 2022-09-07 14: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新事物从无人看好到无人能及,起决定因素的往往就在‘坚持’二字,科技创新尤其如此。”日前,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谈及自动驾驶话题时这样表示。在他看来,当部分自动行驶(L2)实现商用之后,紧随其后的很有可能是L4(高度无人驾驶),而非L3(有条件的自动化)。

之所以认为L3这个阶段可以被“跳过”,李彦宏的理由是L2和L4的事故责任界定都很清楚——L2责任在司机,L4运营商要为事故负责;而L3就不一样了,司机在需要的时候才会接管自动驾驶的车辆,这就使得事故责任很难界定,使L3的普及需要更长时间。

“当我们希望在一个城市的某一地区获得自动驾驶运营资质的时候,技术上一般只要20天左右的准备时间。这是因为技术的通用性已经很好,我们的自动驾驶无须通过对特定区域的过渡拟合来实现。”李彦宏表示。

人工智能可以让车辆驾驶趋于高度自动化,也可以让机器人利用它画一幅复杂的画作。这种能力被称为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自主生成内容),其背后依托的是预训练大模型技术。

对此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作画,是过去一年技术层面进展的一个代表。人工智能正在从理解语言,理解文字,理解图片和视频,走向生成内容。AIGC将颠覆现有内容生产模式,可以实现以1/10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创造出有独特价值和独立视角的内容。

“随着人工智能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千行百业的生产方式在重塑,生产效率也在不断提升。智能交通的路网建设、能源水利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工业企业通过上云实现降本增效,都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成果。人工智能在这些领域的商业化应用,需要针对每个行业进行端到端的技术调优。”李彦宏这样表示。

而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十年,百度从最底层人工智能芯片昆仑,到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再到预训练大模型等都有布局,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对此李彦宏表示,这样压强式、马拉松式的投入,使得百度在人工智能的各个层面都有领先的自研技术。

回到自动驾驶话题上,李彦宏认为,科技创新离不开制度创新的配套。目前无人车普及仍面临“四不一难”的问题,即无人车不能入市、不能上牌、不能去掉安全员、不能运营收费、事故责任难以认定。“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处于世界前列,但机会也稍纵即逝,需要持续推动制度创新,进一步突破政策瓶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双向奔赴,才能推动社会的巨大进步。”李彦宏这样建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