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起: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引

发布时间: 2022-09-06 14: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思想是行动灯塔。新时代非凡十年,习近平经济思想领航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征程,“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3.9万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4%提升到18%以上,稳步巩固提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地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提升至12551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经济思想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全面总结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经验和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系统阐释“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历史之问,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开放性,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书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新篇章,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标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高度。

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体系和思想逻辑,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进一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坚持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坚持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坚持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经济社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坚持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坚持开放发展,必须树立全球视野,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战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坚持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体系和思想逻辑,就是要准确认识和把握“六个关系”。 一是科学把握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关系。习近平经济思想聚焦于“效”, 既指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紧密相握,让市场经济在宏观调控中焕发旺盛生机,实现经济治理效率最大化。

二是科学把握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共同富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个重要范畴。只有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高水平切好分好“蛋糕”,才能厚植共同富裕基础,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三是科学把握民生需要和发展方向的关系。习近平经济思想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逻辑起点,构建起历史逻辑一脉相承、理论逻辑环环相扣、实践逻辑紧密相通的科学理论体系。始终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永恒目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科学把握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习近平经济思想既有应对当下复杂多变国内外形势的策略方法,又有谋划长远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伟擘画。无论是部署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还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抑或是统筹发展与安全,习近平经济思想彰显顾今虑远、着眼未来的决策部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科学指引和坚强保证。

五是科学把握国内和国际的关系。习近平经济思想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我国市场资源的规模优势,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并努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进而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六是科学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既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体系和思想逻辑,必须学习掌握“方法论”,把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以问题为着力点,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