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红林:把握锂电材料发展主动权

发布时间: 2022-08-31 10: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在政策的强力支持与创新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占比有望在今年就提前实现规划目标。除新能源汽车外,锂离子电池在储能领域也面临巨大发展机遇。《“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中指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约110%,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增速约160%;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133%,占全球市场份额24.5%的中国宁德时代储能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长599%。中国在电动汽车、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领跑全球,有力推动了“中国制造”在世界产业竞争格局中跃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新能源产业逆势上行,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锂电材料等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2022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7.9万辆、319.4万辆,同比双双增长120%;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34.3GWh,累计同比增长110.6%;正极材料总产量84.5万吨,同比增长63.4%。这是新能源产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结果。

“双碳”目标下的政策驱动,加速了新能源产业发展,极大地拉动了对上游锂资源的需求。伴随着锂电产业景气度的持续高涨,锂电材料市场价格也出现了快速上涨,国内锂价从2020年8月开始触底反弹,到2022年3月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突破50万元/吨,涨幅超过10倍。锂价格高位运行,直接导致锂电正极材料企业采购成本上涨,又间接传导到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并最终传导到了新能源汽车消费这一量大面广的民生领域,引起多方关注。

新能源产业发展事关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双碳”目标实现和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制高点的抢占。就把握锂电材料发展主动权,讲四点意见。

第一,不断创新驱动,把握核心竞争力的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回顾锂产业走过的路,不论是盐湖资源的开发、锂云母的有效利用,还是锂电材料的崛起,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靠创新。我国新能源汽车走在世界前列,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锂电材料的科技进步。

近年来,我国盐湖提锂、锂云母提锂工艺不断优化,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产成品可直接用于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锂辉石提锂工艺目前正在向智能化迈进,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等产品质量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涌现出多家国际一线企业。我国发明的冷冻法制备氢氧化锂技术取得全球首份专利,为世界氢氧化锂生产提供了新的工艺方法,大大缩短了生产流程,降低了生产成本。

展望未来,我国锂电材料一定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更突出的位置,紧密跟踪下游高比能量动力电池、固态电池的发展,着力突破、进一步改善高纯锂盐、高镍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等产品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工艺,满足中下游锂电新能源等产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性价比,增强核心竞争力,以高品质供给,满足高端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二,科学掌控资源,把握锂电材料供给安全的主动权。

在美国内政部发布的35种关键矿产目录、欧盟提出的30种关键原材料清单中,锂都赫然在列。我国锂资源总体上拥有较大的资源量,包括盐湖资源、锂辉石资源、锂云母资源等,而且经过近十多年的产业化技术攻关,国内盐湖锂资源与锂云母资源的开发利用取得了显著进展,为夯实国内资源奠定了基础。但相较于我国锂盐消费占全球2/3比重的巨大需求,我国资源保障程度仍然不高,2021年中国锂盐产量结构中,进口原料占比达72%。同时,我国无论是固体矿资源还是盐湖资源,其资源禀赋并不理想,锂资源的安全保障问题,仍然是我国锂电材料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问题,无论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从锂产业界的具体行动上,都要高度重视锂资源保障与供应安全,要加强国内资源勘探,提高现有资源集约化、经济开发利用效能,既要用好原生资源,也要用好再生资源,既要用好国内资源,也要用好境外资源。

第三,深化融合发展,把握畅通锂电产业链的主动权。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动力电池发货量同比增幅均高达160%左右,四大正极材料产量增幅同比接近翻番,而原料端的镍金属、钴金属和碳酸锂折合当量供应量,同比增幅分别只有10%、15%和53%左右。产业链上中下游发展不协调,供应增速落后于需求增速而导致的供需错配直接推动了新能源金属价格的上涨。锂盐价格短期内最高涨幅更是超过10倍,导致锂电材料企业采购成本上升,间接传导到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担忧。事实上,上中下游各环节只有协调有序,供需适配,共享合理收益和利润,才有利于推动锂电产业的健康和长远发展。

从产业链看,锂电行业总体上处于上中游,自身需要从绿色低碳化、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要强化与中下游的对接,既要弄清楚需求端需要什么,又要让需求端知道能做什么。只有融合协同,才能形成合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切合扩内需、发掘国内巨大市场潜力这个战略基点的要求。

从双循环看,我国既要依靠国际锂资源,又向国际市场供应锂电产品,以及快速扩大的新能源汽车出口。2016年以来,我国氢氧化锂年出口量逐步增长,占国内年产量的比例已接近40%。2022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25.7万辆,同比增长102.8%,占总产量的7.8%,占我国汽车出口量的17.2%。由此看,我国既要着力维护好锂资源的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时也要统筹发展好锂电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努力构建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从长远发展看,新能源产业链相关企业要加强沟通协调,增进战略合作,特别要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打造更加稳定和安全的产业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第四,坚持底线思维,把握锂电产业风险防控的主动权。

当今全球治理深度演进,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产业发展的风险挑战进一步增多。

今年6月14日,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建立了所谓“矿产安全伙伴关系(MSP)”,目标是确保动力电池、电动汽车、新能源、储能、电子信息等领域所需关键矿物的生产、加工和回收,谋求供应链稳定和多元化,强化利用矿产优势实现经济发展的能力。

从国际环境看,欧美等强调打造新能源汽车闭环供应链,降低对亚太锂电依赖,区域产业链重构悄然兴起;拉美、澳洲等原料产地纷纷瞄准锂电产业链中下游,聚焦全产业链发展,资源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毕竟,世界锂储量为2200万吨,但70%以上集中分布于南美普纳高原的锂三角和澳大利亚西部的矿山地区,出现了寡头供应的格局。

从国内资源看,当前新能源赛道看好,原材料价格高企,围绕锂、镍、钴等新能源矿产的资源争夺日益激烈,高价收购矿产项目,一哄而上抢占资源,盲目布局和扩张企业产能等问题不断凸显。毕竟,我国锂储量并不丰富,有关资料表明,探明总量约234.5万吨。其中,青海以盐湖锂资源为主,储量为151.8万吨;江西以锂云母资源为主,储量为36.9万吨;四川以锂辉石资源为主,储量为21.7万吨。可见,相对于全球2/3的锂资源消费的我国来讲,短时间,还很难解决资源对外依存度高的问题。

从技术变革看,中下游三元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市场结构调整,钠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变革更趋多元,这些都会对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变革的机遇,绝不能轻视,更不能忽视。

锂电产业应抢抓发展机遇,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快转型升级,同时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风险意识挺在前面,把握好发展的节奏和力度,同时要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对资源的恶意炒作,见微知著,抓早抓小,着力避免发生重大风险。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