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蔚民:努力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8-30 10: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高校毕业生就业仍将是一项重要且艰巨的任务,必须远近结合、供需发力、综合施策、紧抓不放。提几点政策建议:

一、坚持需求导向,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围绕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岗位创造,通过给予专项资金补贴、定向税收优惠、贴息贷款支持等政策,鼓励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精尖缺特”等行业企业更多吸纳毕业生就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运用就业创业补贴、安家生活补助、设立专项资金、创新金融产品等政策,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和返乡入乡创业。

二、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加速供需匹配。打造一体化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发挥好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市场机构力量,将专业化就业服务前延。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提供更多补贴性培训见习机会,适当给予生活补贴支持,促进不间断技能和经验提升。

三、做好高校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兜底工作。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对吸纳其就业的企业提高资金补贴、税收优惠标准,对灵活就业的延长各类补贴期限,对异地求职的提供生活补助、住房保障等支持,全方位帮助他们就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