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区政协创新打造“紫金协商议事厅”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鼓励发展符合首都核心区功能定位的产业

发布时间: 2022-08-26 09: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8月18日,北京市东城区政协举办“紫金协商议事厅”首场活动暨完善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协商议政会。据介绍,“紫金协商议事厅”是区政协为了丰富政协协商形式,扩大政协委员参与协商覆盖面,推进政协协商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搭建的协商议事平台。

“为确保该议事厅的高质量运行,区政协专门制定了《东城区政协紫金协商议事厅工作规范》,旨在为委员与政府部门有序有效沟通协商,发挥政协职能,服务全区经济工作。”东城区政协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道。

协商议政现场,围绕《东城区提升民营经济活力 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修订,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展开充分协商,提出修订和完善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应该加大扶持范围,进一步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向金融业、文化产业、信息服务业等符合首都核心区功能定位的产业发展,拓展增加现代服务业、商圈(文旅目的地)内容服务商、生产商、运营商等。”钟晖委员在谈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时建议。

汪伟委员在小组讨论中提出,“要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与平台建设,更重要的是让政府的补贴能真正惠及小微企业,政策制定要能真正落地执行。”

胡锦澜委员表示,今天讨论的议题鲜明,建议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在企业奖励方面,更多倾向于采购企业产品的形式,以此形成内循环,同时对于企业限期内完成税收任务的给予奖励。

“今天的活动形式新颖,把我们日常遇到的问题在议政过程中表达出来,增加了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与各个委办局直接沟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促进企业经营提供了很好的帮助。”范晓忻委员如是说。

据介绍,围绕政策文件的具体内容,现场分成4组展开了激烈讨论,分别就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对政策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及疫后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政府支持的政策措施进行议政协商,共形成共识性建议20余条。

委员们认为,“紫金协商议事厅”活动形式新颖,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履职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畅通了委员、界别群众向政府部门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希望活动能持续深入开展,形成常态化的政协协商议政品牌活动。

在东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汤钦飞看来,参与式协商首次运用于政协协商活动,形式新颖,选题精准,尤其是把凝聚共识贯穿全过程,突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擦亮“紫金协商议事厅”金字招牌,形成具有东城特色的政协协商新品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