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极度濒危植物“隐世”百年再现

发布时间: 2022-08-23 09:2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胡君展示采集的尖齿卫矛标本(8月17日摄)。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获悉,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中,科研人员在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贡嘎山东南坡,发现了“失踪”百年的极度濒危植物——尖齿卫矛。

1908年,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在四川西部曾采集到3份处于果期的尖齿卫矛标本,此后110多年间,再无人发现该物种。

“我很幸运。有的研究卫矛科植物的专家找寻它十多年,也有科研人员为了找它摔下山受了伤,但都没有结果。”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君说。

2021年8月,胡君带队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专题“森林和灌丛生态系统与资源管理”川西片区考察任务时,在贡嘎山东南坡一条峡谷悬崖上发现约15株疑似尖齿卫矛的种群。

为了确保科研准确性,科研人员对影响植物分类的萼片、花瓣、雄蕊数量等关键信息进行仔细野外观察,为其绘制科学手绘图;野外科考结束后,进一步对该植物样本以及形态上与其相近的刺叶沟瓣样本,进行了分子遗传信息实验比对,最终确认所发现植物为尖齿卫矛。

通过本次发现,科研人员首次描述和阐明了尖齿卫矛的花部特征,填补修正了多项属性信息。相关研究成果论文最近也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刊发。

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2022年)红色名录的分类和标准,尖齿卫矛被评估为极度濒危物种。目前,科研人员正尝试进行种质资源收藏保存和在植物园引种该植物。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1  2  3  4  5  6  7  8  9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