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农民的腰包更鼓——山东齐河县政协深耕农业履职记事

发布时间: 2022-08-18 09: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眼下,正值玉米田间除草关键期。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西杨村种粮大户李化民家长势喜人的玉米地里,正在进行一场全机械化的植保作业。

“与往年比,作业效率大幅提升。”齐河县政协委员、齐河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机械公司总经理李朝纲,活儿干得利落,话也说得有底气。

近年来,齐河县整建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集成示范推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引导标准化、社会化服务带动农业提质增收,实现了粮食绿色高产、优质高效、持续增产。根据夏粮行情价格,齐河县粮食销售收入较去年增加2.67亿元,实现了增产增收齐头并进的喜人局面。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政协深耕农业履职的“一把子力气”。几年来,县政协组织多方力量,扎实开展加快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强农业品牌建设等课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县委、县政府相关政策举措出台落实。

今年,齐河县政协又将《关于齐河县实施“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建设和系统管理的提案》等遴选为重点提案,经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由县委常委领办督办,县政协班子成员协办;将《关于全县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的监督》列入年度民主监督计划。

在全县奋力创建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强县之际,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政协委员,正成为一支生力军、攻坚队。今年年初,齐河县政协组织农业界委员广泛调研,形成了《关于全县小麦科技壮苗保丰收及“吨半粮”创建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为全县妥善应对去年秋汛、晚播,夯实夏粮丰产基础,提供了关键性、专业化建议。

“今年夏粮丰收不容易,意义非同一般。去年腊月科技壮苗、促弱转壮,转过年正月‘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三月促穗增粒,四月‘一喷三防’,每一步都不轻松。”齐河县政协委员、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义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