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让协商文化更浓郁——江苏苏州市姑苏区政协创新打造“融入式协商·惠解忧”品牌

发布时间: 2022-08-18 09: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刘委员,在我们小区里停放电瓶车一直很困难,您看看怎么解决?”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的“惠解忧”协调室,区政协委员刘海林为来办事的居民提供咨询服务:“可以通过超过20%业主联名提请社区开启协调会,邀请物业服务企业、街道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沟通协商提升小区车辆管理方法和机制,改善小区车辆乱停现象。”委员的答复得到了居民肯定。

6月以来,姑苏区政协创新贯彻“融入式协商”理念,与区行政审批局合力搭建“惠解忧”协调室,组织18名法制界别组委员,利用各自在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就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小区物业、股权纠纷等问题开展政策咨询、志愿值班等驻点服务。至今,已开展5期调解活动,为40余名群众解决了难题。

实践逐渐深入,共识不断凝聚。很快,“将政协协商融入政府职能部门”这一想法在姑苏区得到了一致肯定。8月10日,姑苏区政协以区行政审批局为试点,积极探索区域社会治理转型升级新路径,正式为“融入式协商·惠解忧”品牌项目揭牌。

“我们将广泛组织委员参与到‘融入式协商’品牌活动中,把政协协商融入中心大局、融入基层一线、融入日常生活中,让建议内容得到更加广泛的采纳。”姑苏区政协主席蔡炳锋介绍说。

为确保解决措施到位,姑苏区政协于每月第三周的周五上午设立“委员接待日”,在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设立导服台,常态化收集汇总社情民意,针对矛盾尖锐突出、专业性较强、群众普遍关心关切的各类问题,由专有所长的政协委员提供咨询、调解、答疑服务。

“我们公司内部大小股东之间存在股权纠纷,应该如何处理?”“股东之间可通过调解或根据合同中规定的仲裁条款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如无法达成仲裁协议,则可以将相关纠纷起诉到法院,寻求司法判决……”在“惠解忧”协调室中,委员与来访群众讨论得热火朝天,不仅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协“委员之家”桥梁纽带功能和智力支持保障,还以“融入式协商”推动实现“开放式”政务服务,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米”。

“通过‘融入式协商’,扩大了协商范围,进一步提高了委员参与度,更加广泛地凝聚了共识,促进了相关工作更加顺应群众期盼。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共建、共享等形式,积极引导培育富有政协特色的协商文化。”蔡炳锋说。(祁天逸)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