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市政协为建设智慧文化城市献策

发布时间: 2022-08-17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路强 通讯员 张少华)“我们的城市规划滞后于城市发展,基础设施欠账多,城市功能还不够完善,数字化城市建设缓慢,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水平还不够高,导致智慧城市建设与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日前,陕西省榆林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就《健全城市规划体系 建设智慧文化城市》的提案进行办中协商。

作为提案者,市政协副主席任静波从健全规划体系建设、修复城市生态、加快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古城保护与开发利用、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议。随后,出席座谈会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就提案进一步落实展开协商交流。

“依托大数据创新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已成为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市智慧局局长高登认为,应把“城市中枢大脑”建设作为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主要抓手,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市政协委员孟光智认为,“‘城市病’的根子是缺乏统一指挥的‘大脑’。”他建议参照杭州经验,根据城市自身发展战略、数字政府建设需求、数字社会及数字经济发展需求,选址建设“智慧大脑”数据中心,并成立市级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市“城市大脑”建设。

专家张钧提出,要打破数据壁垒,加强政务信息整合共享,推动全域数据互通;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流程,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减少重复环节;强化政策保障,做优人才支撑,探索长效运维模式;健全工作机制,形成高位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攻坚合力。

市政协委员刘思佃呼吁,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同步规划设计好小区内的绿化景观工程,并配建充电桩、智慧安防、快递存放处等基础设施。

“健全城市规划体系,建设智慧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市政协主席曾德超提出,要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协调发展,让规划更有高度、广度、温度和强度;抓好民生工程建设,聚焦群众期盼,逐步修复城市生态,促进城市面貌更新升级;抓好顶层设计,重视信息系统迭代优化,整合资源,做好接口设计,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