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17 09: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王惠兵 泰宁际溪村“耕读李家”、平潭“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近来,两岸乡建乡创融合发展的案例,在八闽大地不断涌现。

日前,福建省政协召开“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专题协商会,上百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在闽创业台胞代表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以“现场协商+视频连线”方式“齐聚一堂”,共探未来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新路。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专门强调,福建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赋予了福建在民族复兴伟业和祖国统一大业中特殊而重大的历史使命。省政协主席崔玉英高度重视,本届省政协已连续三年以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开展协商议政,助力全省积极探索一系列闽台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福建处于全国对台工作的最前沿,闽台之间有着割不断的血缘联系,在开展对台工作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会上,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建议,在全省推广闽台乡建乡创优质模式,对台胞来闽创业就业,要进一步落实同等待遇政策措施。

“目前,闽台创意农业合作仍存在规划相对滞后、要素保障不到位、产业发展水平较低以及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力不够等问题。”随后发言的省政协常委董良瀚认为,要以乡建乡创合作为抓手,促进跨界融合,深化闽台创意农业合作,使福建成为台湾创意农业台企和台农登陆的第一家园。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省政协常委陈昌生提出,依托闽台文化融合,在引进台湾乡建乡创团队基础上,加强闽台在休闲度假、生态科考等方面深度合作,促进闽台生态产业协同发展。同时,携手当地挖掘传统民俗文化,构建好闽台乡建乡创对接平台,拓宽产业合作道路,推动更多两岸文创成果进入市场。

如何进一步构建闽台乡村文旅产业共同体,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厦门湖里区政协副主席黄格成认为,要加快适应文旅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两岸影视、新媒体在乡村文旅上的合作,打造闽台文旅乡建乡创集体品牌矩阵,并鼓励支持强强联合创立产业集团,将产业向全国延伸,让更多台胞台企在大陆创业生根。

近年来,福建各地市纷纷创新基层治理手段,加强两岸社会组织互动合作,形成了“共同家园”平潭模式、“共同发展”马尾模式、“近邻理念”晋安模式等多种融合创新模式。

省政协常委吴棉国期待,全面完善相关社会组织、服务团队、专业人才的培育与激励机制,同步提炼适宜本土化的台湾社会组织服务供给模式,探索建立闽台社会组织诚信档案,支持建立闽台社工服务中心,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基层交流合作。

“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全程辅导服务台湾团队,构建线上线下覆盖闽台的乡建乡创服务网络,形成‘政策有辅导、项目有信息、合作有对接、落地有跟踪、问题有协调’的全过程闭合服务机制。”省住建厅回应道。

“乡建乡创是一个‘慢功夫’,需要‘小火慢炖’,十年磨一剑。”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于强深入总结了全国各地乡建乡创成功经验,认为福建在推进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方面成绩突出,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到福建乡村追梦、筑梦、圆梦。

与此同时,100多支两岸团队在共同开展“陪护式”服务中,既赓续传承了福建祖地文化,又增进台胞对闽台根亲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建筑师发出感叹,在福建找到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答案。

在三明泰宁、福州闽清等连线点,扎根福建8年的张欣颐团队,深入100多个乡村,服务超过20个村落;曾芝颖团队邀请不少大陆团队加入项目,与大陆同胞早已不分“你我”;吴正隆团队直呼:“越做越有劲儿,也越来越有成就感。”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表示,要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全方位构筑服务平台体系,持续拓展民间交流交往,高质量打造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在政策研究、项目策划、资金扶持、平台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在推进闽台乡建乡创上取得新突破,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的重大政策主张。”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重在增进共识、成在共建共享、贵在内涵提升,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力先行先试、强化顶层设计,守正文化根脉、突出文化内核,在心灵契合上持续求效,让乡建乡创留住乡韵、记住乡愁,成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桥梁和纽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