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鸿: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

发布时间: 2022-08-16 09:3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徐晓鸿委员: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

7月底,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如何坚持爱国统一战线指明了方向。

统一战线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说:“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战胜敌人,这是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党的统战政策团结教育了许多包括基督徒在内的党外人士,新中国成立前,周恩来同志与吴耀宗先生的三次谈话,使吴先生走出了自己的困惑,坚决跟着共产党走。新中国成立后,率先领导和发起三自革新运动,从而成为宗教界的一面旗帜,没有党的统战政策,他是不可能有这样的觉悟的。

蒋介石数百万军队,在美式装备的支持下,何以败给小米加步枪的人民军队?最重要的就是失去了人民的支持。人民支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功不可没。

统一战线是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对待宗教问题上,新中国不仅延续了当年边区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而且有了更深刻的阐述和发展。基督教、天主教“三自”爱国运动和佛教、道教宗教制度民主改革、伊斯兰教门宦制度的革新等,使原有的旧宗教体制除旧布新,更加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基本任务的重要内容。做好这项工作,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

我国的宪法、法律法规对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有明确的阐述,随着宗教理论研究队伍不断成长,宗教理论也在创新中完善。党的十七大将“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写入党章,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正式确立;进入新时代,从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到依法依规办教,坚持独立自办原则,最终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更加成熟,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更加明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再次重申“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在新时代如何做好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

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阐释了“十二个必须”。这十二个必须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对宗教界而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也是宗教界必须长期为之努力的方向。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在“化”字上下功夫,如何化?怎么化?都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基督教全国两会正在努力制订《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这是关于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第二个五年规划。新的规划不仅要回答好前面的问题,而且要破解在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难题,这就需要我们在神学思想建设和教会实践方面两手抓,对《圣经》和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阐释。

为此,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三热爱”教育和“四进”活动,不断增进“五个认同”,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徐晓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