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市政协高标准打造“委员之家”

发布时间: 2022-08-16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王泳 通讯员 景萍 8月14日,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紫金东街才智大厦“委员之家”内,市政协委员调研全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后,相聚于此,开展交流协商。

每位来访者踏进“委员之家”,都能清晰地看到一个个有关委员活动规则制度的展板、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活动展示、一排排整齐呈列的书柜……这里是长治市政协25个“委员之家”之一,也是“委员之家”开展履职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长治市政协高标准打造“委员之家”,深化委员联络机制建设,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以“家”对委员的全覆盖,推动委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

4月,在广泛调研走访的基础上,长治市政协制定出台《“委员之家”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和各项管理制度,以专委会和县区政协为依托,建立25个“委员之家”,其中12个“委员之家”建在了委员所在县区。

“我们以界别为主,突出行业、专业特点,实现‘委员之家’对政协委员全覆盖。”长治市政协具体负责委员联络工作的秦长军主任向记者介绍,349位长治市政协委员加入25个“委员之家”,以“家”带委员,从“家”出发,因“家”制宜。

组织学习交流、开展读书分享会、深入基层调研、收集社情民意……随着各项活动的陆续开展,“委员之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阵地、学习教育的载体、服务履职的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团结联系的纽带、展示风采的窗口六大目标定位功能逐渐彰显。

“在武汉的每一天,我都能感受到一种力量——全国人民同心抗疫的众志成城。”在“委员之家”,长治市政协委员刘文芳在其《我的援鄂日记》中讲述了疫情暴发初期奔赴武汉抗疫的经历。像这样的学习交流、读书分享活动,在每个“委员之家”都成为常态。

如今,“委员之家”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沟通研讨、谈心谈话、思想交流等活动,成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交流互鉴、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记者了解到,4月以来,长治市襄垣县政协通过“委员之家”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以及各类小微协商40余次,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89条,涉及城建交通、教育卫生、农业农村等方面,推动了有关工作开展。

以“家”为桥梁,委员们跨界融合,在思想碰撞中擦出新的火花,充分发挥委员智囊作用。据悉,市政协聚焦重点工作开展“我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主题活动,委员们纷纷下沉一线,走访调研,形成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时代委员风采。

长治市政协主席李敏表示,建设政协“委员之家”是深化委员联络机制建设、做好委员日常联络服务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重要阵地;是联系服务群众,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渠道。市政协将把“委员之家”建设与委员履职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