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市政协助推乡村振兴记事

发布时间: 2022-08-16 08: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 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韩 冬 通讯员 刘 凯 张 文 每一个夏天的顿号或句号,都是金色般的收获。在沱江之畔,别称“旌城”的四川省德阳市正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景象。

东边,旌阳区双东镇甜糯玉米新品种试验基地,政协委员、“德阳农业大师”向泽龙在收获早春甜糯玉米后,正带领农技员们张罗着第二季早秋玉米播种的事,这一季,他种的玉米亩产达到了4500斤;在南边,三星堆遗址旁的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委员双助工作室内人头撺动,“小诸葛会”常态化“定单式”献计乡村文旅融合振兴;在西边,龙门山脉脚下的绵竹市广济镇云盖村,政协委员、村党委书记吕剑一有空就来到沿河新建的亲子沙滩,目睹“绿皮小火车饮品店”前人来人往,喜悦飞上了眉梢,不远处,这个仅有500余名村民的小山村正“蝶变崛起”;在北边,罗江区漆彩林家庭农场主,政协委员、非遗项目马鞍山制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明富拿到区政协协调的低息贷款,顺势拨亮中国制漆制作技艺“明富1号·2号”行业标准的灯盏……

四个不同的生产生活场景切片,折射出德阳乡村振兴的“加速度”,也展现出德阳市广大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炽热初心。

启航:把帮扶指导讲明,既扶点上,又扶面上

“重点了解已脱贫户和监测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判断是否存在返贫风险;也要收集普通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帮助处理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年初,在市政协党组专题研究“转作风·大走访”方案暨“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的会议上,一位受邀参会的委员提出的这个建议,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深思。

在工作任务快速调换中,如何迎接新变化新挑战?怎样兼顾助力巩固脱贫、重在助推乡村振兴?一场“大走访”活动序幕就此拉开。

“我从事环保行业多年,提出优化天元污水处理厂截污干管的意见可行。”政协委员陈运磊在谈到对改善城乡污水水质时如是说。

组建调研小分队,拉网式排查中江县辑庆镇学生就学情况,与镇政府、县教育、民政等部门对接,化解13户家庭的学生辍学风险。

……

“讲够成绩,鼓舞士气、加油再战;讲透问题,压上紧迫感、迎头赶上;讲实措施,突出宏观、针对和精准。”市政协秘书长刘述明对政协干部和委员在“大走访”摸索的这一做法,归结为当好“四大员”、竭力“四做到”。即:当好宣传员,入户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重要部署要求,调动“结对亲戚户”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做到助推乡村振兴先扶志;当好信息员,坚持经常串门走亲戚,深入了解情况,做到助推乡村振兴常贴民情;当好服务员,主动出谋划策,参谋乡村振兴项目、提供就业信息、介绍致富门路等,做到助推乡村振兴重扶信息;当好调解员,广泛收集涉农利益、安全生产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和安全隐患,做到助推乡村振兴增和谐。

“大走访”只是市政协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片段。与之同时,建设30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园、助力农村群众增收致富;推进“学有所教、幼有所育”工程,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增加7000个学位等十大民生实事的民主监督、调研视察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亦如播撒下一粒粒助推乡村振兴的“种子”。

耕耘:讲好百姓身边的委员故事

“要一对一认亲到户、面对面帮亲发展、实对实带亲致富。”动员会上,市政协发出的号召得到了热烈响应,广大政协委员与百姓手握得更紧、心贴得更近。

“擦亮湔氐镇‘中国黄背木耳之乡’品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政协委员、昊阳农业公司负责人吴东兑现诺言,组建科技小分队进村入户,“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村民应用新技术,为3000余户种植户提供优质菌种,带领种植户年存款收入达到10万以上。

“做有情怀的新农人,做有态度的农产品,做有温度的政协委员。”80后政协委员何骏自2015年创办公司至今,累计发放村民务工报酬近300万元、土地流转费100万元,让广济村的贫困户稳定脱贫。同时,撰写《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助力职业农民制度改革“点石成金”。

旌阳区政协动员委员企业参与中江县“助推振兴·点亮妙沟”专项帮扶活动,为妙沟村捐赠太阳能路灯,照亮“回家路”;绵竹市政协委员王文军、邱世忠等积极参与“中国月季园”“中国玫瑰小镇”等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每年带动农民增收1.32亿元。

……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50余条、提出金点子385个,把‘有事来协商’搬进社区、市场和工地,协商120余场次、收集意见建议800余条,助推700余件‘关键小事’有效解决。”在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若愚看来,本届委员履职更加主动,本职工作更接地气,纾困解难更暖人心,已成为“旌城”乡村振兴漫漫征途上一张闪亮的名片。

收获:筑牢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7月13-15日,由“三农”专家温铁军教授团队召集,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效途径“线上+线下”分享会在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召开。

“感谢农交所深度参与五会村‘三变五社’改革试点,老百姓人均可支配收入2.7万元/年,集体经济总收入130余万元。”市政协下派干部、旌阳区孝泉镇五会村党委书记助理董卓玛的发言引发关注,会后不少省外参会人员前往实地观摩学习。

这是市政协在“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一线锤炼政协干部的一个缩影。几年来,市政协选派机关干部15人次驻村锻炼,与困难群众认亲戚、交朋友,以心换心、以心交心、练就红心,在办好一件件实在的事情、解决一个个突出的问题中,让政协助力乡村振兴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

一路探索,一路将实践转化为工作规范,为助推乡村振兴奠下一块块基石。率先出台《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不断提升履职质效意见》,从“立意识、扛使命、优环境”三大维度,细化十五条“干货”。让委员更清楚“干什么、怎么干”,也让政协更明白“如何服务”,一并融合推进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走实见效。“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加强住区(市、县)委员小组工作的若干措施》等配套文件。”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脚下沾泥土,心中装百姓。”谈及对委员责任和担当的认识,市政协主席何明俊一言蔽之。他表示,德阳市县两级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界别委员专业力量、资源优势,竭力助推乡村振兴翻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