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振春:立足伟大复兴新时代 作出统一战线新贡献

发布时间: 2022-08-15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谷振春常委:立足伟大复兴新时代 作出统一战线新贡献

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两个大局”、把握历史主动、秉持政治勇气、树牢为民情怀、勇挑责任担当,取得了历史性辉煌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10年中,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准确把握历史方位,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法宝作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了磅礴伟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准确把握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所处的“新时代”“新方位”“新征程”。

在“新时代”的时代主题中找准时代坐标。从中共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走过坚定而铿锵的新时代10年。新时代的10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系统完备、展现生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更加符合时代、规范完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加政治鲜明、性质突出。新时代走过10年,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我们要以不断提升“四新”“三好”达到更高水平为目标,定义“新时代”主题、定位“新时代”坐标。

在“新方位”的历史方位中明确历史任务。我国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统一战线也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的历史洞察力,深入分析了统一战线面临的时与势,肩负的新使命和新任务。他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方位背景下,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外部环境,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面对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内部情况,统一战线承担的历史任务更加重大,可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各民主党派必须在明确统一战线历史方位中找准履职定位和着力点,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通过更高效能参政履职和更高水平多党合作,不断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为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作出应有贡献。

在“新征程”的征程号角中振作奋进精神。中共二十大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即将吹响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有力号角。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系统把握“十二个必须”的逻辑结构和丰富内涵,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自觉作为奋进新征程的有力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升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立足新时代、明确新方位、奋进新征程,与中国共产党携手续写新篇章、同心共创新辉煌。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谷振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