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政协加强文史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8-15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张文敬 唐 洁“这套《日照人文与自然遗产丛书》我是第一次看到,别的地方没有,里面关于日照的很多传统文化介绍得很详细。”日前,在山东省日照市政协文史馆内,一位捧书阅读的青年向委员们介绍道。

位于日照市图书馆一楼的市政协文史馆,政协文史书籍分门别类地整齐摆放,供广大市民们免费借阅,市民们有的驻足观看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有的伏案沉浸在文史知识的海洋中。

今年以来,日照市政协高度重视文史资料工作,7月,日照市政协文史馆正式面向社会开放,真正做到让文史资料走近群众、贴近群众,让文史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近日,日照市政协文史委组织委员到现场感受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及日照政协30多年来的履职成效。通过参观馆内56个展板、3万多文字,1000多张历史照片以及2000多件文献资料,委员们表示,应充分宣扬这些优势,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学习,真正发挥好政协文史馆平台作用,为宣传人民政协和日照历史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日照市政协把参观文史馆与政治学习结合起来,作为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及政协机关干部了解历史、学习理论的必修课,作为全市统战系统干部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培训课堂和国情党史及市情市史教育基地,成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重要的“教育基地、展示窗口、协商平台”。

“市政协文史馆面向社会开放,让文史资料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日照市政协秘书长费立志说,今后要加强文史工作同委员读书、阳光协商议事室、学而讲谈·书享汇、界别同心汇等平台的互动融合,发挥好文史馆作为展示人民政协光荣历史的重要平台、征集文史资料的重要阵地、进行文史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场所的作用,探索文史研究与影视创作、专题节目、短视频相结合,使政协文史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需求。

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邓洪友说:“市政协在文史馆大厅设置‘阳光协商’社情民意信息采集点,并与市政协微信公众号互动,为平台开展协商议事提供了民意参考,以方志馆为载体,建设了协商议事室,今年按计划重点围绕‘加强古迹文物抢救保护’‘推进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等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

“要坚持数字赋能,以‘推进文史资料精粹影像化’为创新点,围绕家风家教、日照工匠、坊间故事等,努力让政协文史资料活起来。”“做好政协文史工作,不仅能引导人们了解和尊重历史,还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文史委委员、文史专家学者、文化文艺社科界委员纷纷分享在文史工作中的收获与经验。

日照市政协主席杨留星表示,要进一步深化专委会与界别委员的联系,特别是文史馆开放、“阳光协商”议事室建设、专题协商等,不断拓展文史工作大协作格局,真正实现1+1>2的整体效应。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