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辖市政协研讨建言黄河流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8-12 08: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靳燕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黄河在这里形成90度大转弯,给予了毛楼丰富的旅游资源。”漫步河南濮阳毛楼生态旅游区,听涛观澜、思绪翻飞,调研组一路沿黄河而行,为黄河而谋。7月18日至20日,河南部分省辖市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濮阳召开,为黄河流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聚力。

河南省沿黄各地自然禀赋迥异,文旅“家底”很是丰厚。会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黄河河务局、濮阳市政府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各地市政协主席则纷纷化身文化“代言人”,建议立足特色优势,点亮文旅“满天星”。

“开封是黄河岸边的‘八朝古都’,因黄河水患而形成的宋都古城为华夏文化演进保留了珍贵的实证资料”“三门峡将打造以仰韶文化博物馆、庙底沟博物馆、西坡遗址等为主体的‘九曲黄河湾·寻根文明源’路线”“濮阳拥有龙文化、红色文化、杂技文化等厚重的黄河文化,留下了‘瓠子堵口’‘高超治河’等黄河故事”……各地充分利用黄河文化资源,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旅项目层出不穷。

文化虽灿若星河,却单打多、联动少,沿黄市县区无论是生态廊道建设或文旅融合发展,都缺乏高层次统筹和国内国际一流规划,没有“连段成带”形成合力。“要科学做好规划设计,统筹顶层设计、专项设计、旅游标志设计、旅游线路设计、旅游产品设计等,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协主席刘伟深有感触,强调要握紧拳头、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黄河流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文旅文创融合是河南省委提出的“十大战略”之一,并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确定为河南全域文化旅游品牌。“将黄河作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落地的主舞台。”大家一致认为,要统筹各地文化资源,打造精品“点”,建设示范“线”、形成出彩“面”,在全省形成一条完整的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传统文化+现代科技”,让富含传统文化的《唐宫夜宴》《洛神水赋》《龙门金刚》频频出圈。“隋唐洛阳城《唐宫梦乐》《万国来朝》、龙门古街沉浸式体验馆《无上龙门》、老君山‘天宫剧场’《知道·老君山》等沉浸式文旅业态深受热捧,成为消费新热点。”洛阳市政协主席杨炳旭以事见理,建议创新表达方式,强化内容生产,以动漫、影视、实景游戏等形式活化利用黄河文化IP。

“建议培育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业态。”平顶山市政协主席黄庚倜认为,通过推动“文旅+工业”“文创+康养”“文创+商业”等多产业、宽领域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全链条文旅新业态,把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濮阳市政协副主席宋伯迅说,文旅文创行业一旦插上科技赋能、创新驱动的翅膀,就能不断激活传统文化基因,让古老文化破圈而出,站上时代潮头,做到“有说头,更有看头”。

大河上下,说不完的故事,赏不尽的风景。“要宣传好介绍好河南,精心谋划系列活动,展示河南作为黄河文化核心区和集大成之地的独特魅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讲好黄河故事、河南故事。”刘伟强调。

据悉,2020年,由河南省政协发起,沿黄市(区)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协商研讨会机制正式建立,先后围绕“十四五”规划中的黄河篇章、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等课题开展交流,为保护母亲河凝聚政协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