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庆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发布时间: 2022-08-10 09: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孙庆聚委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再次郑重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应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根本性的时代之问、历史之问。其关键词是“中国式现代化”,核心命题是“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它清楚地告诉我们,始终保持高度战略清醒和坚强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因此,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和本质特征,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非同寻常的决定性意义。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和本质特征,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属性。中国式现代化,既具有一般意义上的现代化共性特征,又具有中国式现代化个性特征。它既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板,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中国式现代化同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具有本质的区别。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是以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为基础,以资本为中心,以实现剩余价值最大化为根本目的,以贫富悬殊、两极分化为基本特征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以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以人为根本,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终极目的的现代化。这些都足以显示中国式现代化的进步和高尚。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和本质特征,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核心主导和最根本保证。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雄辩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国共产党也不可能有中国式现代化。因此,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就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自觉地把坚持和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全过程和始终。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和本质特征,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科学指导思想,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和本质特征,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种文明新形态,它追求的实际上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整体文明素质、文明程度的进步和提升。这种文明素质、文明程度的整体性进步和提升是全面的、综合的,表现在方方面面的。其中最主要最集中的表现,就是“五大文明”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共同进步。而欲达此目的,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科学指导下才能做得到。所以,“五个文明”协调推进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标识。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和本质特征,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否则就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叫中国式现代化。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本质特征,必须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所谓和平发展的现代化,就是既不走西方传统资本主义大国依靠对外扩张、掠夺、剥削实现现代化的邪路,也不走某些后进式现代化国家靠依附性发展而丧失自主独立性的歪路。中国式的现代化立足于中华文明崇正义、尚合和、求大同的优秀思想传统,秉持科学社会主义辩证否定和自主发展原则,既坚持把国家和民族的现代化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强调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充分吸收人类文明积极成果,既发展自己又造福世界,从而实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和谐发展和基于平等竞争原则基础上的和平发展。由此可说,中国式现代化既超越了狭隘的民族主义和虚伪的普世主义,又顺应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走出了一条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的和平现代化新路径,展示了一种以持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以普遍安全实现共同繁荣的和平现代化新模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作出这样的概括:中国式现代化最核心的内涵主要有三:一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二是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是走和平道路,实现和平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最本质特征主要有二: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指导。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属性是社会主义。基于以上认识和把握,我们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有了最坚强的定力、最充足的底气。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