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政协召开远程协商会议聚焦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 2022-08-09 09: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金晶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金晶)日前,辽宁省政协以“促进低碳转型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议题举行远程协商会议。会上,辽宁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通报了辽宁省经济低碳转型发展相关情况,多位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成员在不同地点,通过网络平台先后发言,给出“金点子”。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建议,重点支持建设大连长兴岛(西中岛)和盘锦等石化产业基地,重点支持辽阳、抚顺、营口、锦州、葫芦岛等城市打造辽东湾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加大对符合发展规划的项目核准、土地审批和能耗指标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形成辽宁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新格局。

“应加大钢铁等重点行业低碳发展引领。”辽宁省政协委员、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创新部专员郭永全建议,建立科学的政策体系,推动钢铁行业重构流程,优化用能结构。以强化税收优惠、用地保障、差别电价、排污许可等要素保障引导企业优化生产工艺、推动技术改造。

新能源布局同样是委员关心的焦点。辽宁省政协委员、致公党辽宁省委会副主委陆安慧提出,积极引导扶持、加快氢能产品量产降本,鼓励引导企业开展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和部件的产业化,规划燃料电池轻轨和有轨电车的示范项目;重视用户参与创新,积极推广氢能产品。

民建会员、沈阳大学商学院教授倪筱楠建议,增强政府绿色政策制定和实施能力,实施强制与激励相结合的政策措施,多部门统筹协作。辽宁省政协委员、本溪市政协副主席刘畅则认为,须完善配套措施,把节能降耗工作融入地区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投资管理以及财政、税收、金融和价格等政策中,以制度创新强化全社会节能意识。

建筑业也是碳减排的重点领域之一。致公党党员、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端木琳建议,完善低碳建筑的制度支持体系,如建立低碳建筑评估体系,建立多种财政税收刺激,加大对低碳建筑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等。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和民建省委会、致公党省委会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健表示,对于大家的意见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辽宁省政协主席周波指出,绿色低碳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政府推动、规划引领,科技驱动、市场主导,聚焦重点、“引”“逼”并举,先行先试、敢于创新,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努力形成推动辽宁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强大合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