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市政协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22-08-08 09:2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谈水泉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通讯员 谈水泉“请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认真研究市政协提出的建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长效机制的工作建议。”“请分管副市长和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组织研究,积极采纳相关建议,不断完善和提升我市农田水利设施管理效率和水平。”日前,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市长万广明先后对南昌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建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长效机制的建议案》作出批示。通过督促办理政协提案,推动出台系列文件,制定工作措施,在南昌市已成为常态。

“提案汇聚了群众的期盼和委员的智慧,一件提案可以成为一把‘金钥匙’。”南昌市政协主席卢伟平如是说。

重点提案调研办

“为市金融办、红谷滩区政府创造性办理提案点赞。”南昌市政协委员蒋建新十分高兴地说。

蒋建新长期在金融系统工作,去年底成为市政协委员后,提交了《关于打造南昌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议》提案,由李红军领题督办。

收到提案后,市金融办、红谷滩区政府通过调研论证,及时进行研究,制定出台《关于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实施方案》《红谷滩区加快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政策》,提出设立江西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江西金融人才服务中心,打造辐射全省的金融人才服务平台,推进政产学研融合发展。

像这样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都是事关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对于重点提案,各承办部门在市领导的督办指导下,都坚持再调研、再深化、再论证。”市政协副主席黄小华说。

相关提案归类办

教育是委员建言的重点领域,相关提案多达104件。“相关提案归类办,化零为整,化繁为简,提高效率。”黄小华开出“良方”,让各承办“大户”眼前一亮。

“104件提案,主要聚焦在落实‘双减’政策、发展职业教育、维护学生身心健康、优化师资配置等7个方面。”市教育局局长黄琰对此深有体会,“科学分类后,分别由一名副局长带领职能科室研究,形成类别总体意见后再针对性一一办理答复。”

同样,承担86件提案办理工作的市人社局,对全部提案分类研究后,把相关提案者分别召集在一起,开展集中协商。“归类办理协商,不仅对自己提出的提案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而且对人社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王晶委员说。

目前,南昌市承担30件以上提案办理工作的25个部门,通过采取归类办理,办结率达到80%以上。

个性提案尽快办

细心的南昌市民发现,每到上下班高峰,交通道口值勤的交警辅警明显增多,交通井然有序。

在南昌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刘庭忠委员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逆向行驶、闯红灯、不礼让行人、上机动车道等行为提出建议,倡导电动自行车文明礼让出行。市交管局发挥铁骑、电子警察、天网等作用,加强主要路口、高架快速路和隧道口巡查和劝导管理,一段时间后,不戴头盔、逆行、闯红灯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抓住小切口,才能推动解决民生实事。”市政协抓“大”也抓“小”,促进个性提案尽快办。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城区道路下水井盖改造、城区设置“孝心车位”、老旧小区家庭住宅内防火检查等一批民生“小”事,均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南昌市政协今年审查立案的697件提案,至今已办结451件。“就案办案的少了,拓展延伸的多了;闭门办案的少了,开门协商的多了;一答了之的少了,真正落实的多了。”市政协提案委有关同志深有感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