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福州市委会调研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8-08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在福建闽江之畔,马限山旁,依然保留着数十处福建船政建筑。衙门、工厂、学堂、船坞、炮台……船政文化是中国近代海军和近代工业发展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精神瑰宝。如今的船政文化更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意义,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有重要作用,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精神动力。

近日,民革福建省福州市委会赴龙岩市长汀县,围绕“建设船政国家文化公园,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开展调研,调研组沿着先辈的足迹,走过红军桥、红军街,一路聆听讲解,不时驻足察看、互动交流,重温长征故事、感受长征精神。

此前,民革福州市委会还前往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甘肃省兰州市、嘉峪关市开展黄河、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考察调研。调研组一路探访,集文化、旅游、休闲、研学功能为一体的开封黄河生态廊道、再现黄河沿岸古老灌溉技术的兰州水车博览园、文旅商体“四轮驱动”融合发展的嘉峪关关城景区……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果经验,为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两次调研收获颇丰,更充分理解了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时代意义,学习到外地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的先进经验,开阔了视野。”调研组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稳定的管理机构、系统性长效监管机制和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加强跨地区跨部门的协同协商,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写好新时代船政文化大文章,让船政文化这个民族瑰宝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