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专题协商织密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

发布时间: 2022-08-08 09: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江迪 通讯员 朱筱毓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谐,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对‘一老一小’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做好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省政府为改进和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制实施了一系列务实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的重要性紧迫性,着力增加有效供给,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广泛凝聚建设老年和儿童友好社会环境的共识与合力,助力织密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让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让孩子们都有快乐童年。”7月29日,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说。

当天,江苏省政协举行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12位政协委员围绕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充分交流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前期,省政协组织委员,赴多地考察调研,并通过邀请委员开展自主调研、组织网络议政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截至7月28日,共有70位委员通过网络议政方式发表了210余条意见建议。当天座谈会采取远程协商方式进行,在省政协设主会场,常州、盐城、泰州市政协设分会场。省发改委、民政厅、卫健委等负责同志现场作互动交流。

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够均衡。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委员们在交流中建议,科学统筹布局设计,促进城乡和区域养老托育资源普惠均衡。

“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要充分发挥政府制度设计、规划布局、行业监管的主导作用和政府财力的兜底保障作用,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以及社区和家庭的基础作用。”省政协委员、泰州市政协副主席卞赋章建议。(下转2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