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坚持统一战线 汇聚复兴伟力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赖明常委:坚持统一战线 汇聚复兴伟力

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统一战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深刻认识这次会议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百年来,统一战线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历史性贡献。“坚持统一战线”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同时面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严峻复杂形势。在此背景下,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更加凸显统一战线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更加重要”阐述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作用。“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谈到“什么是政治”的问题时就说:“政治就是把支持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并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战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需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关键是要恪守“十二个必须”,把握好“四个关系”,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统一战线的要求贯彻落实下去,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团结和民主新篇章。

充分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民主党派发展的基本经验和根本保障。进入新时代以来,民主党派所参与的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专项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等工作的制度保障更加健全、实施举措更加有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成效明显。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民主党派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主党派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着力做好凝心聚力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