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协聚焦应急物资保障建设支招献策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通讯员 杨靓 本报记者 张文敬 日前,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分别对市政协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应急物资保障建设的建议案》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

在疫情防控时期,小区封闭管理该如何执行?人员、物资又该如何落实?有备方能无患。济南市政协把“进一步加强我市应急物资保障建设”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建了专题调研组,从4月开始,围绕应急物资生产储备、物流仓储、供应配送赴12家企业单位进行调研,在山东大学召开应急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意见建议;通过市政协“一网一端一号”向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征集意见建议;通过“码上商量”,征求相关界别组的意见建议,汇聚民意,凝聚智慧。

在7月1日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7位委员、专家作口头发言,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

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建设,需要提高应急物资保供运行效率,这是调研组的共识。市政协委员、济南鑫贝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袁文虎提出,扩大企业产能储备和协议储备的资源范围,做到“平时生产有余力,战时保障有能力”。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建议,倡导社会和家庭增强风险意识,鼓励发展社会化储备和家庭化储备,探索建立应急物资紧急采购与应急征用补偿制度,为紧急采购与征用工作提供法律支撑。针对解决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市政协常委、济南业神商场设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武虎建议,依托已有的连锁商务平台、市场网点,打造应急生活物资配送供保平台,在封控时期作为封控区域应急物资零售服务门店,保障群众生活物资需求。

坚守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需要硬核防控,更需要温情举措。市政协委员、天桥区作协副主席钟倩呼吁,完善社区应急“第一响应人”,让特殊群体疫中有人管、急时有人应。槐荫区振兴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传良建议,社区开展精细化、特色化、即时化服务,共筑暖心防疫屏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