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助企纾困开展专题协商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胡方玉“要以此次议政监督活动为新的起点,持续聚焦发力,为优化营商环境和助企纾困贡献智慧力量。要坚持守正创新,推深做实各项民主监督工作。要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增强联动履职效应。要突出工作时效,精心组织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争取早出高水平成果。”7月26日,安徽省政协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和助企纾困”议政监督专题协商会,省政协主席唐良智主持并讲话。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局部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发生,创优营商环境和助企纾困需要持续发力。今年初,安徽省“新春第一会”强力部署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省政协迅速启动实施“一改两为”专题民主监督行动,将年度两场月度专题协商活动纳入议政监督行动,本次协商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姚玉舟作主题发言,省政协社法委主任陈晓燕代表专题调研组作问题分析,委员和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

省政协委员王和新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提升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的普惠性,进一步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加大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稳岗就业等政策的覆盖面和实施力度。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省政协委员徐强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建议立法部门适时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法律位阶,形成专门立法。同时,在省域范围内针对各地情况出台更加细致、具体的程序性指引,以约束具体行政行为、司法行动,逐步形成自上而下,法律、法规、规章相辅相成的营商环境法律体系。

省政协委员陈家本认为,满足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需要省级层面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进一步探索创新,推动更好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建议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授信额度。省政协委员李锐建议,扩大金融助企覆盖面,创新信用贷评价指标,创设信用贷产品。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解决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至关重要。省政协常委范立新建议,在全省范围积极推动县区级企业服务中心建设,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政策资金一站兑现、问题诉求一处解决,减少企业辗转不同部门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对于大家的意见建议,省经信厅、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省检察院负责人分别作出回应。

“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听后很受启发。”出席会议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充分肯定了委员建议。同时表示,将常态化开展顶格推进帮扶企业活动,完善企业诉求闭环办理工作机制,着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软实力;积极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优化精简政策兑现流程,致力解决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赋能增效,完善定期评估、政策落地、宣传解读等机制,切实压紧压实助企纾困责任。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