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西安样板”——西安市政协常委会会议聚焦市域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22-08-04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够的情况比较突出,一个人顶几个岗的情况在基层普遍存在。”“截至去年底,我市共有5715个居民住宅小区,其中成立并备案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的仅有1162个,主要问题是成立难、履职能力不足、监督管理不力。”“当前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还存在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户籍人口同等待遇方面有差距,异地就医存在堵点等难题。”……

这些问题看似分散零乱,但又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们都是市域社会治理的“必答题”,关乎社会和谐稳定,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综合治理能力。

今年,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将“深入推进高效能治理,打造市域社会治理‘西安样板’”作为今后五年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6月29日,十五届市政协召开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将主题确定为“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同频共振,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献智献计。

为了让这样一个“重量级”议题真正商出成效、议出水平,市政协会前作了充分准备。从4月下旬开始,制定计划、分解任务,组织委员组成6个调研组,分别围绕6个子课题奔赴基层一线开展深入调研,并最终形成了6份调研报告。常委、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参考子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交大会发言材料49份。与以往不同,市政协此次还通过网上议政征集市民心声,延伸政协协商“触角”,引导委员选准“视角”。

“市域社会治理不能像‘和面’一样,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要做好‘加减法’,统筹协调才行。”“西安高教资源丰富,可以发挥大学生群体作用,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对接社区开展工作,缓解基层人员不足情况。”……本次会议分3个小组安排了2场小组讨论,与会人员直面问题、坦诚建言。

针对目前西安市志愿服务项目化程度低等短板弱项,市政协常委尤婷建议,以社区为主场景,开发“小而美”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一批有实效、可持续、能复制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针对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的迫切需求,市政协常委石胜彬呼吁,加强西安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对重点人群尤其是“一老一小”和严重精神障碍者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针对基层社会治理痼疾,市政协常委王栓民分享了长安区开展“末梢治理、为民服务”行动的经验。他提出,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就要畅通信息来源,扩大社会参与,完善“协商议事”制度,搭建多方沟通平台,充分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

委员们还建议,进一步明确相关市级部门责任,建立对区县的考核机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对共性问题靠制度理顺,对难点问题有序推进;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积极协同的社区疫情防控体系;明确市、区、街办、社区四级抓物业党建工作责任,统筹各部门力量,推动物业管理和基层党建、社区治理融合共振等。

一条条充满前瞻性、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浓缩着常委们对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思考,也表达了大家对城市更和谐、生活更美好的希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