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政协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职建言

发布时间: 2022-08-04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管妍 傅可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管妍 傅可 江迪 七月南京骄阳似火,聚力发展一着不让。

7月28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实地调研“双碳”先进技术示范应用、绿色能源示范工程建设情况,专题督办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1号提案《关于推动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建议》。

此前,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心旻就市政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题督办。

南京市政协持续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同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提案提得好 督办促落实

近年来,南京市大力推动城市绿色转型和低碳先锋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碳排放强度逐年下降。但碳排放总量仍处于高位,产业低碳转型任务仍然艰巨。

在今年召开的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由南京市侨联领衔、民建南京市委会附议的《关于推动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1号提案,由市委书记督办。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渠道。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优势,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大课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真知灼见。”在提案督办现场,韩立明对市政协有关方面和提案人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支持政协委员开展工作,认真抓好提案办理,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水平。

作为提案人、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毛银玲对提案主办单位市发改委以及协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态度、研究问题深度、推进工作力度表示满意。民建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定荣也表示,市委的肯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是很大的鼓舞和激励,将一如既往地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九三学社南京市委会和南京市侨联在今年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联名提出《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集体提案,被确定为由市长督办的重要提案。

督办推进会上,夏心旻充分肯定提案建议:“要把委员的好思路、好举措融入政府工作中,高水平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创新能级。”

课题调研实 议政水平高

协商民主积极有为,服务大局精准有方。南京市政协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后,立即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成立调研组,围绕“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强化创新治理体系、发挥财政金融作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强区域协同发展”等6个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南京市把创新驱动作为新时期的核心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推动创新的政策文件。调研组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和配套细则的基础上,着重对近年来南京市科技创新政策文件进行全面评估、集成梳理,与15家部门和园区召开调研座谈会,走访新研机构、科创企业,了解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实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同时,也积极向企业宣讲政策、提振信心。

“经过两个五年规划的不懈努力,南京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创新能级越来越高,战略力量越来越多,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创新活力越来越优。”调研显示,南京“第一动力”澎湃劲涌,创新发展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

“这‘关键一跃’需要跨越重大科创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结构、领军企业支撑等‘四道门槛’。”6月28日,南京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主题协商议政。调研组借鉴国内外科创发展经验,从南京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夯实创新基础、厚植创新土壤、完善创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吸引创新要素、实现创新的合作共赢等6方面14条建议。

“对标‘世界一流’,通过政府对研、发、制、产、用主要力量组织与引领,高效合成主导性‘创新能力发展平台’。”市政协常委孙旭东建议,发挥南京在第三代半导体方面具备的主导型特质。

“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不够突出,具备引领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不够多,较多领域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企业自身科研能力建设还在不断强化中。”来自企业一线的市政协委员何雪峰分析道。

“突破核心技术、筑牢产业根基,尤其需要‘专精特新’企业冲锋在前‘打头阵’。要前拉后推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促进高校院所和企业组建技术攻关‘联盟’。”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的负责人,市政协常委王卫激情发言……

常委会会议上,约50位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与相关部门现场互动,为南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贡献“金点子”。

“南京有着良好的创新基因和资源,如何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需要全市上下的恒心、耐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南京市政协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南京市政协主席王立平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