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肥城市政协建言加快新型工业化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金钢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有序推进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筑巢’质量,吸引八方‘凤凰’。”“指导企业用活用好技改奖补政策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转型资金,压茬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7月19日,在山东省肥城市政协召开的“加快新型工业化园区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7位委员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对园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引起会场阵阵掌声。

“落实能耗‘双控’制度是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针对园区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能耗难题,陈硕东委员建议,把绿色发展贯穿工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重点,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严守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能耗只减不增底线,推动企业节能降耗。

如何打破资源要素的“天花板”,是加快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委员们重点关注的问题。尹承运委员建议,加速培植壮大链主企业,将宝贵资源要素优先向大项目、优质项目倾斜;树立“亩均论英雄”导向,抓实“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深化园区循环改造,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提高集约化发展水平。

“细分产业专业型园区初期规模较小,产业集聚化、专业化程度集中,在顶层设计、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诸多短板弱项。”围绕推进肥城市建安制造产业园区发展,梁乙胜委员认为,可以在市级层面加以统筹实现“多规合一”,盘活建设用地存量,完善扶持政策,为园区和企业提供专业化全流程服务。

“委员们的发言很有代表性,市政府将进一步梳理、研究,转化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思路和举措。”肥城市委常委、副市长桑逢智在听完委员发言后连连称赞。

市政协主席王志勇希望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工业强市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围绕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在凝聚共识、协商建言、躬身实干上持续用力,投身项目主战场,融入发展第一线,当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参与者、实干家、促进者。”(李金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