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市政协月度协商会聚焦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丽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手中无网看鱼跳,禁捕关键是要禁相关生产工具,特别是捕捞船。说到对鱼类种群的影响,一百根钓竿都比不上一条捕捞船。下一步,还是要持续巩固相关船舶清理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日前,湖北省黄石市政协召开的“大力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市政协主席周蔚芬的一番话引起大家的共鸣。

黄石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水域有4个。自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黄石重点水域从禁捕退捕攻坚战转向全面禁渔持久战。

协商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市委农办秘书科科长张黎阳说:“长江生物完整性令人担忧,而长江黄石段属于‘四大家鱼’保护区,禁止违规垂钓的监管难度日益增大。”

“近两年,法院审理的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案件中,被告人采用新型捕捞方式的案件占比高于七成。”柳琴委员提出,应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强化前端、后端、源头治理。

对于如何禁止买卖长江鱼,黄旭东委员呼吁,“明确日常监管、行政执法、信息上报、工作督办、责任追究五大常态化工作机制。”

长江禁捕,说到底是为了保护长江母亲河。对此,胡军委员建议,“深化长江水生生物监测工作,加强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规范管理,健全涉渔工程影响评价和生态补偿机制,全面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

退捕渔民的安置问题,一直困扰各级部门。马小林委员认为,多渠道开发协助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公益性岗位。“比如,从退捕困难渔民中遴选组建护渔队伍,参与禁捕巡护工作。”

会上,环保志愿者、80岁高龄的原黄石长跑协会秘书长熊忠武表达了心声——《我为江豚奔跑》。他用十多年来保护长江野生动物的亲身经历,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协商议政气氛推向高潮。

“将对船舶管理、新型捕捞方式及退捕渔民安置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将协商成果转化为具体举措。”黄石市副市长李文波表示。(徐丽婵)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