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政协建议案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通讯员 吴亚东 本报记者 江迪

7月26日,江苏省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和研究市政协《关于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 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的建议案》。

“高新技术企业是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我和周斌市长看了政协建议案后,都感到‘准、深、实’,很有必要提请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一次。”市委书记徐缨在会议讨论前说。

盐城是国家创新型城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33家。在不断收获育高企、推创新、促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引发了持续厚植高企成长沃土的深刻思考。

今年年初,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共同研究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时,完善高企培育机制、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是聚焦点之一。

4月中旬,市政协启动调研。按照调研工作规范,调研组用心座谈走访、细心分析情况、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对策,先后走访了7个县(市、区)和部分重点园区,召开部门、园区、企业等不同类型座谈会8次,向130多名企业负责人当面或书面征询意见。调研报告形成后,又4次补充采集数据,征求10多个相关部门的意见,为最终形成建议案奠定了基础。

建议案围绕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传导机制、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机制、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科技创新治理机制、组织推进机制等,给出针对性建议,并附列15条具体“建议清单”。

市委常委会会议就建议案展开热烈讨论,市委常委和列席会议的副市长作了发言。

“非常赞同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全链条科技企业育成体系,加强梯队之间的连接融通,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建议案提出把加快科技企业上市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这是我们的短板,可根据股改、辅导、申报、上市等阶段和5年上市培育期,建立分阶段推进和考评机制,扎扎实实加快突破。”

“企业家是‘关键少数’,建议案提出创办‘企业家大讲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这对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浓度’能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效应。”“要引导企业加快‘智改数转’步伐,推动企业绿色化改造。”“组织部门将聚焦创新链打造人才链,打响盐城‘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品牌,引导各地精准招引与全市产业定位相吻合的各路精英。”

市长周斌表示,建议案不但有分量、有质量,而且可操作性很强,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以壮大高企方阵为支点,整体撬动培育创新型企业、打造创新型园区、建设创新型城市。

“通过讨论,更加感到市委常委会研究这份建议案很有必要,也很有收获,我们要把建议案细化为工作方案,强化政策引导、要素支撑、科技赋能、科研投入、机制保障,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地。”徐缨在总结讲话时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