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青岛市委会组织党员参加“绘忆英烈”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 王晨霞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通讯员 李建晖 本报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我弟弟牺牲时年仅16岁,我印象中是圆脸、瘦骨面、小眼睛。您画得太像了,太感谢了!”日前,李桂英老人看着青岛致公党员朱文松老师绘制的肖像画难掩内心的激动。

青岛,是一片流淌红色血液、传承红色基因的土地,处处都留存有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的红色印记,其中满含着无数军人们的家国情怀。为庆祝八一建军节,致公党青岛市委会的党员们用给英烈绘制肖像画的方式追忆英勇无畏的先烈们。

“绘忆英烈”公益活动启动以来,朱文松、高杰两人积极参加,历时7个月已累计完成13名英烈的肖像画绘制。

画中所画的李贵让烈士,1933年出生于山东省潍县泊子公社神堂子大队,1949年2月参加革命,1949年6月在青岛战役中牺牲,时任解放军三野三十二军九十五师二八三团战士。

“‘绘制英烈’是很有意义的活动。大家要把英雄的形象与内在精神画出来,用图像讲述英烈们的红色故事,复原那段永不磨灭的红色历史。”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副主委郭振栋介绍,组织青岛致公书画院的同志们参加此次活动,就是要以绘画的形式、用写实的手法,绘制英烈画像,以告慰、尊崇、缅怀革命英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因为英烈们牺牲时距今已经70多年了,家属们的记忆大都十分模糊,有的甚至“素未谋面”,绘制工作十分困难。朱文松、高杰两位画家多次奔赴青岛市烈士纪念馆,听取英烈们的事迹,并深入走访烈属们,捕捉英烈们留下的点滴音容笑貌。他们多次举行头脑风暴,一起碰撞迸发创作灵感,比对着烈属们的形象,用画笔在纸张上细致描摹,反复打磨眼神、眉梢、鼻梁等细节。画作形成后,他们还要与烈士的家属们反复沟通,不断完善每一个细节。就这样,一幅幅生动逼真的画像慢慢就呈现出来了。

高杰说:“绘忆英烈”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爱国情怀,我们将持续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奋进力量。

“虽然创作过程是艰辛的,但看到烈属们捧起画像时那无比激动的神情,我想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朱文松表示,在绘制过程中,可以强烈地感受到烈属们对亲人从未间断的炙热情感,希望通过艺术的力量,让更多英烈与家人“重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