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沧州市政协着力做好“五聚”工作促进大团结大联合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高新国 通讯员 庞树生 今年以来,形成的会议发言、协商专报、社情民意等40余篇建言成果,实现领导批示率、承办部门反馈率、市政协向委员反馈率“三个100%”。这组数据,是河北省沧州市政协着力做好“五聚”工作,促进大团结大联合的重要体现。

如何更好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沧州市政协把每位委员都作为加强大团结的重要分子,引导委员把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团结好,通过学习、协商、合作、联系、宣传“五聚”工作,在更广社会范围内凝智聚力。

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是大团结大联合重要基础。“通过学习聚共识增团结”成为沧州市政协“五聚”工作之首,将强化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打造“书香政协”和“政协讲堂”两大平台,作为学习重要抓手。

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委员学习座谈会,是学习首要内容,以经常性、机制化的学习研讨交流,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两大平台建设方面,沧州市政协新建“书香政协”专属平台540多平方米,经评议确定荐读书目25本,首批赠送委员图书536册。同时,建立25个读书群,进行线上导读共读、交流分享,并在沧州政协公众号开设读书专栏,刊发每周悟语、精短体会,让读书成为委员履职新常态。在“政协讲堂”设置省政协视频辅导、外聘高层次专家讲座、委员讲堂三大板块,已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大讲堂和学习交流会4期,诵读红色经典2次。

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通过协商聚共识增团结”是沧州市政协“五聚”工作重要内容之一,着力以同心同向的真诚协商,推动形成自内而外、由知到行的工作格局。

今年1月召开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市委主要领导对大会9篇口头发言逐篇批示,并在市委常委会议上研究批转有关部门采纳,成为协商聚共识的重要体现。此外,今年已组织召开的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提案交办协商会等,分别对加快全市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完善社会治安体系等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推动工作开展共识。

除了各类协商会,“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全链条直连直通协商,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共有331名委员提交提案501件,经审查立案482件,遴选的20件重点提案中,主席、副主席领办5件,提案委会同市委、市政府两办共同督导15件。同时,确定了“关于创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等9个调研课题,广泛搜集社情民意信息,促进委员在履职中增认同、集众智、聚群力。

“通过合作聚共识增团结”,沧州市政协注重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为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市政协创办“委员会客厅”,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15个委员领办的会客厅,总面积1100多平方米,团队成员103人,联系界别群众515人,目前已开展活动27次。

为更好合作共事,市政协建立健全并切实落实党组成员同党外委员谈心交流、主席会议成员走访看望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等制度,探索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团结引领的新路径,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提高团结联系工作质量,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如何帮助委员不断延伸履职触角,扩大“朋友圈”、汇聚正能量、提升影响力,让群众真切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沧州市政协把“通过联系群众聚共识增团结”作为“五聚”工作重点。落实“1+3+5”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和界别群众制度,引导委员与群众面对面联系、心贴心交流,灵活开展宣传政策、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民办实事等活动,做好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

去年9月,市政协成立7个功能型党支部,并创新开展“创五好支部、聚共识合力”活动。目前,各功能型党支部已开展活动10余次,有效增强委员与群众直接联系。此外,建立议政咨询委员会扩展联系面,来自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的58位议政咨询委员,既是政协组织的“思想库”“智囊团”,也是为党委政府出解难题实招、谋前瞻性策略的助手,更是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力量。

引导委员正面发声,努力争做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在“五聚”中,沧州市政协将“通过加强宣传聚共识增团结”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确定了邀请相关部门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和组织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制度基础上,持续创新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手段载体,有机整合政协组织宣传平台建设,综合运用新媒体等网络技术传播共识,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政协履职的故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