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快推进现代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01 13:27:33 | 来源: 宁夏日报 | 作者: 丁建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承东启西,纵贯南北。

在中国现代化工产业版图上,这八个字,足以凸显宁夏在国内大市场、产业链大循环中的区位优势和重要地位。大宗化工原料和产品浩荡往来,更让宁夏现代化工产业活力激荡。

2022年上半年,宁夏现代化工行业产业规模占规上工业31.7%,工业占比进一步提高。100多种化工产品,夯实一条条特色优势产业链,高端化、专用化、精细化,定义着宁夏化工产业的发展方向。

这里,是世界“氰胺之都”;这里,有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这里,有百万吨级“中国氨纶谷”;这里,还有一批行业冠军横空出世——

宁夏,正厚植沃土,赋能现代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化工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快速发展,成为全区近年来投资最大、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已形成以煤化工、石油化工、电石及深加工、精细化工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日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国能宁煤煤制油及煤制烯烃、宝丰能源煤基烯烃、中石化长城能化煤基多联产等项目达产达效,化工行业快速增长,产值过100亿元的企业3家,产值过50亿元的企业6家,产值过10亿元的29家。

高附加值产品不断涌现,新工艺新技术取得突破,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绿色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关键技术逐步取得突破——接续奔跑的宁夏现代化工产业,正拼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天地。

宁东基地被国家列为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生产基地,是西北首个过千亿元化工园区,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前10位;中石油宁夏石化拥有的单套生产能力国内最大、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45/80”大化肥项目建成投产,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大化肥行业的技术垄断,成为我国化肥工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尼龙66投产两个月来生产稳定,关键中间体1,6-己二胺国产化成功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宁夏氰胺产量占国际市场的85%,近年来,宁夏围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攻关,开发了十几种氰胺下游农药、医药中间体产品,形成以双氰胺以及下游胍盐类中间体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引领和推动氰胺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国能宁煤集团研发的氢调法高流动性聚丙烯系列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聚甲醛、氰胺系列产品、ADC发泡剂、水合肼、蛋氨酸等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在国内市场有较高主导权和定价权;金昱元固原盐化工项目,成功突破传统氯碱行业的粗放发展模式,实现了自动化、低能耗、循环经济、绿色制造的发展……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创新发展。

宁夏现代化工产业,在发展中善谋,在发展中奋进,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以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优势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做强做精特色产品,延伸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建设生态链,推进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和能耗“双控”低碳绿色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集群发展新模式。

宁夏现代化工产业一路走来,有发展成就,也有难题与挑战。

“产业结构亟待优化,优势主导产业链供应链层次不高,处在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中低端,传统产业所占比重仍然较大。”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化工新材料、专用和精细化学品等新兴产业发展速度不快,优势不够明显,此外,要素制约持续趋紧。

新的发展征程上,宁夏现代化工产业正勾勒新图景。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大力发展现代化工产业,推动化工产业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为化工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发展重点。

基于资源禀赋、历史积淀,目前,宁夏具备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及现代煤化工产业向高端聚烯烃、高性能树脂、高性能合成橡胶、高性能纤维等高端化、多元化方面发展的基础,电石深加工产业体系初具规模。

在《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中,宁夏提出支持煤制油气等现代煤化工企业建立一定规模的产能储备,推动化工等行业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面向高端新材料等方向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煤化工、石油化工、电石深加工是宁夏现代化工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带动其他基础化工产业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宁夏正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为核心,加快建设宁东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积极推动太阳山开发区、青铜峡工业园区、盐池工业园区及中卫工业园区为南翼,石嘴山经开区及平罗工业园区为北翼的化工产业带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形成煤化工、电石深加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相互支撑、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现代化工产业体系,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集群效应,全力推动现代化工产业链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展。(记者 丁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