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良:香港持久繁荣的定心丸

发布时间: 2022-08-01 09: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王志良委员:香港持久繁荣的定心丸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一国两制”是符合国家及港澳利益的好制度,无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澄清了外界对“一国两制”的质疑,奠定了香港持续发展持久繁荣的基石。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政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

“四个必须”从国家层面、宪制层面释疑解惑,是从国策层面奠定香港持续发展繁荣的政治基石。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是中央一以贯之治港方略。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一国两制”方针,“爱国者治港”才能全面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才能得到有效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各种深层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香港才能持续发展,香港市民的幸福与福祉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首先,“四个必须”坚定了社会各界对“一国两制”前景的信心,消除了对“两制”还要不要保留、应该如何保留、究竟能保留多久的疑虑,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最有分量的定心丸,是香港特区持续发展繁荣的定海神针。

其次,强调对“一国两制”方针要长期坚持,让社会各界看到了香港未来持续发展的广阔前景,看到了“一国两制”将在更为广阔持久的社会历史空间的延续发展,让香港乃至国际社会对香港长远的持续发展前景充满憧憬,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第三,“四个必须”从国家宪制层面强化了中央对香港拥有的全面管治权,强调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的有效落实,是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必须得到全面有效维护,唯有如此,香港社会发展的各种深层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香港才能持续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特别对香港管治团队提出了明确的四点希望:第一,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第二,不断增强发展动能。第三,切实排解民生忧难。第四,共同维护和谐稳定。四点希望从国家发展大局的政策层面,高瞻远瞩地为香港未来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将成为特区新管治团队提升特区治理水平的清晰明确的指导方针,也将成为形成行政主导,立法、司法相互监督配合新格局的管治原则,凸显了中央对管治香港的主权主导地位,强化了“一国”为根的政治原则,清晰勾勒了把握“一国”与“两制”的政治界限,理顺并明确了中央与特区的政治主从关系。

新任特首李家超表示,习近平主席讲话对新一届特区政府施政提供了重要指导方向,表明了中央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特区政府工作注入强大信心和巨大动力,显示了新一届特区政府对中央声音的高度重视。大大增强了香港社会乃至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资本市场对香港未来持续发展繁荣的信心。

(作者系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