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北京市西城区应急志愿服务队助力一线抗疫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8-01 09: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婉莹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见习记者 吕婉莹

在30多摄氏度的大热天穿着防护服是什么感觉?

“就是穿着暴汗服蒸桑拿,一天掉3斤秤的那种!”民建北京市西城区应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对此深有感触。

今年4月末,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民建北京市西城区志愿服务中心响应民建北京市西城区委会号召,成立“同心抗疫 志愿有我”应急志愿服务队,发动民建会员积极参与抗疫工作。“短短一天内,我们的线上报名平台就收到180多人的报名信息。”民建北京市西城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欲晓说。

民建志愿者们主要在西城区的核酸检测点位负责核酸检测相关工作。他们化身为“大白”“小蓝”,奔向发出求助的每个街道。

北京入夏后,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核酸检测试剂转运工作也面临挑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核酸检测试剂管不能出袋,每次转运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这需要志愿者必须快速隔着塑料袋清点试剂管。为了确保工作高效准确,欲晓把孩子们用的短铅笔放进密封袋,让志愿者们来模拟练习隔袋清点试剂管。

天气是火热的,民建志愿者们的心也一样火热。

每天作表安排志愿者工作到深夜,第二天一早又要驱车几十公里赶到西长安街的“牛表哥”——牛瑞;不顾自身病痛坚持在核酸检测一线的包连锁和山丹夫妻;自备大号防护服参与志愿服务的崔文阳;做完晚间新闻节目后一早又来做志愿服务的媒体人马欣娜……

在艰苦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欲晓发动大家利用吃饭和休息时间拍摄创意照片,并根据大家的爱好开展不同形式的团建活动,目的是“做一个快乐的志愿团队”。“我们把每天的团建活动做成视频,让更多人知道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也可以快乐完成,进而感染他们参与志愿服务。”

“老爷子您真有90岁了吗?”“阿姨,都说女生永远18岁,您这身体真棒……”民建会员张伟是铁路文工团的一名相声演员,在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时,他总能为大家带来快乐:“他们开心我也快乐,这样也为燥热的天气注入一丝凉意。”

“他们的每一声道谢,都让我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感受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之艰辛……”

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民建会员们满是感慨。

据统计,截至7月初,民建北京市西城区志愿服务中心共招募志愿者33次,先后有100多名民建会员参与西城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共收集、清点核酸检测试剂12余万管,为抗击疫情贡献出民建人的爱心与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