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政协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7-27 09: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高峰 通讯员 刘利颖 “原材料充足吗?生产经营中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协调解决什么问题?”用心倾听企业诉求,用力为企业纾困,用情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拂去寒意,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暖心力量”。

2022年初夏,在吉林省吉林市,一份独特的关爱与温暖,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市政协包联企业。

5月9日,吉林市“服务企业月”活动启动。市政协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市政协领导带头,遍访碳纤维等产业链企业和市政协委员所在企业,一场以“促企防控疫情、帮企纾困解难,协企复工复产、助企加快发展”为主题的走访服务企业活动拉开帷幕。

从5月9日至6月8日,市政协遍访包联企业、建立台账清单,加强协调反馈、推动解决问题,宣传惠企政策、督促落实见效,压实企业责任、强化防疫措施……

“我们通过走访和沟通,全面摸清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运行情况,深入了解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建立服务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曲洪利说。

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能现场办公的,立即协调解决;对疑难的、共性的问题,则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以政协委员直通车、提案、建议案等形式,反馈给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或县(市、区)党委政府,并及时跟踪问效,形成服务成果清单。

5月中下旬,市政协主席王德胜利用3天时间走访了9户委员所在企业。走访调研中,有8户企业提出资金周转、项目审批、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困难和问题24个,现已协调解决20个,正在推进解决4个。

“正着急呢,市政协就送来一场‘及时雨’,解决了企业难题……”吉林农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原来,王德胜到吉林农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走访时,企业提出了缺少流动资金、企业转贷手续办理时间长等3个困扰企业的问题。王德胜当即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当天即拿出解决方案,目前已全部落实。

活动期间,市政协邀请市科技局等部门及碳纤维产业链招商组负责同志,到吉林市22户碳纤维产业链重点企业走访调研,15户企业共提出专业人才不足、流动资金不够等方面19个困难和问题,现已协调解决14个,余下问题正在推进解决。

市政协领导按照“六必到”要求,走访服务产业链企业(项目),走访服务委员所在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为企业排忧解难。

坐落在吉长北线沙河镇的金色秋天香瓜生态园,是市政协委员刘英奎的企业,以种植高端瓜、打造香瓜市场第一品牌为目标,近几年生产销售形势很好。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急需生产资金和员工的问题后,帮助改进销售方式,采取预售制,解决了资金问题;发动实地教学实践学员参与田间作业,解决人手不足问题。“市政协服务企业实打实,作为市政协委员,我们会更加积极履职尽责……”刘英奎深有感触地说。

截至6月底,市政协领导及各委办室共走访委员企业165户,收集问题144个,已经协调解决89个。

在此次活动中,市政协不仅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还注重与招商引资相结合,谋划、洽谈、签约了一批项目;与调研履职相结合,深入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服务台账,形成问题清单,推进问题解决,并及时跟踪问效。

“要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跟踪推动问题解决,不断拓展服务企业成果,彰显政协力量、政协速度、政协情怀……”在近日召开的走访服务企业情况汇报会上,王德胜要求,要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推动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在这场帮企助企活动中,政协人化身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项目“代办员”和困难问题“协调员”,为企业发展注入“暖心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