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省长与省政协委员座谈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7-27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黄静 “我非常愿意来政协听听委员们的真心话。”7月22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出席“省长与省政协委员座谈会”,围绕“稳经济大盘,促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有一些招商引资谈好的项目留不下、留下的企业长不大,落地难、推进难、投产难等问题亟待解决。”民盟贵州省委会今年将招商引资落地情况列入重大调研课题开展调研,民盟省委会主委冉霞在会上发言时说。

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是贵州省集中力量狠抓的“风口”产业,铜仁市是全省该产业“一核两区”布局的主战场,铜仁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赵震洋表示急需加强平台支撑、电力保障、绿电指标,急需完善产业链条。

会上,5位委员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分别就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推动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建设、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推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下一步要推动市、县一级组建专业招商公司,建成一批专业化的招商队伍。”“根据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我们进行了两轮摸排,我们将大力引入优强市场主体参与运营,持续引入新产品、新业态。”……省有关部门就委员们的发言进行了现场回应。

当天上午,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下午出席“省长与省政协委员座谈会”的李炳军对委员们说:“我想跟大家说说我们怎么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炳军说,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极不寻常。面对异常复杂困难的局面,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及时果断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集中力量大抓产业特别是“风口”产业,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扎实兜牢民生底线,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经过共同努力,顶住了超预期因素冲击,稳住了经济大盘,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质量效益提升,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李炳军表示,下半年要把稳定经济增长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实施。将加快推进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白酒、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全力抢占和扩大市场份额。加强联网补网基础设施、货运物流基础设施、产业及配套基础设施、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解决好就业、农民增收、教育、医疗等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对省政协和政协委员提出要求,围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狠抓产业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办好民生实事、维护安全稳定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广泛凝心聚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