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市晋安区政协:构建新型检警关系 凝聚打击犯罪合力

发布时间: 2022-07-26 09: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7月14日,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政协开展“构建新型检警关系 凝聚打击犯罪合力 提高案件质效”对口协商活动。

会前,委员们实地察看了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文化综合展馆,深入了解区检察院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推出的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视频接访等创新举措,观看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流程讲解、演示,详细了解区检警常态化协作新模式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龚为民委员建议,在捕诉合一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探索和推进案件监督管理改革,避免以法律监督职能替代公安机关的侦查职能、指令公安机关办案的情形。同时,加强对常见、高发案件的检察监督,把控案件质量,统一起诉标准。

陈东发委员提出,可借助第三方力量,引进具有不同学科背景又懂法律的专业人员、社会律师等,进一步充实人员队伍,提高办案质效,进而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区政协主席张忠健表示,要正确认识构建新型检警关系对于促进检察工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细化协作配合机制、完善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共同提升业务能力机制,合力打击犯罪,并严格监督,深化问题共治,确保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长期、稳定、有效运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