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市政协常委会会议聚焦煤炭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7-26 09: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通讯员 卢永吉 记者 黄静)7月20日,一场围绕“煤炭产业提质增效”的协商会进行了3个半小时,贵州省毕节市政协常委们围绕如何借力政策东风、发挥资源优势,加快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与分管副市长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协商,取得“协商全面、深入,建言务实、精准,成果丰硕、可贵”的效果。

毕节市是贵州省优质煤炭的主要产地,保有煤炭资源储量313亿吨,居全省第一。今年1月,国发2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提出,在毕节等地布局建设大型煤炭储配基地,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6年全市煤炭年产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突破1亿吨。

毕节市政协将“煤炭产业提质增效”纳入常委会会议重点协商议政内容,组成9个调研组,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专题调研,形成1份总体调研报告、9份分组报告、6份专题报告,对全市煤炭产业发展进行全息式“解剖”。

“抓煤炭产业发展要统筹解决好发展和安全问题,要消除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抓煤不安全、无煤最安全’的思想,变压力为动力;要摸清家底制定规划图、路线图,确保煤炭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会上,毕节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胡海通报调研情况,引起委员们的共鸣,也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

“解决融资难题,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推动形成政策红利奖补一批、基金补充解决一批、金融机构放贷一批、平台公司筹集一批、民间资本自筹一批。”张和萍委员建议。“金融部门将积极做好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牵线搭桥工作,大力吸引民间资本投资煤炭产业,努力争取中国PPP基金和贵州省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市金融办主任袁薇表示。

委员们还就用地需求、电煤供应、产业人才培育、物流设施建设等问题发表意见建议,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能源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共商“破题”之策。

市政府副市长谢志昌表示,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化落实。

“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是事关毕节未来发展的一项大课题、大战略,优势大于困难、机遇多于挑战,只要坚定信心、创新突破、大胆发展,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市政协主席杨宏远表示,“毕节市政协在产业发展‘大考’中,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集各方之智、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