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围绕“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7-26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郭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 “新疆地域辽阔,建制村分布点多、线长,普遍距城区远,农村寄递运输成本远高于其他省份。”“农产品产地‘最初一公里’冷链配套不完善,冷库和冷藏设施分布不均衡。”……7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召开“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物流企业代表与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坐在一起交流、探讨,共同为推动自治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汇集众智、凝聚共识。

“近年来,新疆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农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效应显著。然而,偏远农村住户居住分散,农村市场业务规模相对有限,物流成本较高,乡村物流存在‘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服务能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企业资本实力薄弱、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以及邮政、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曹志文的发言开门见山,指出了当前全区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的现状。

“县乡(村)级网点多由私人承包,规模小,难以向村一级延伸。有的生鲜类特色农产品虽然有消费需求,但基层配送点揽收、储存、派送能力不足。”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商务厅厅长伊力汗·奥斯曼坦言,新疆地域广大,农村村落分散,相互间距离远导致投递费用高。他建议,自治区财政给予邮政集团、供销社一定期限内相应的件均资金补贴,依托邮政集团快递线路、网点覆盖等方面优势,探索成立区域快递业行业组织,积极整合社会快递资源,大力推进“快递进村”末端共同配送。

“由于冷链物流建设相对滞后,把喀什地区的生鲜农产品运送到上海,生鲜农产品流通损耗率甚至达到了30%。”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副主委刘涛通过调研,发现当下自治区农业发展面临的短板,建议加大对冷链物流设施的政策支持力度。

针对新疆林果产品运输成本过高等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苑振延建议,将新疆特色农产品疆外分仓建设列入专项资金或政府专项债的支持范围,引导龙头企业强化疆外分仓和供应链体系的布局建设,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去年12月,自治区印发了《自治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到今年底,村级邮政快递服务站基本全覆盖,实现全区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张建军建议,通过发挥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构建冷链寄递体系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寄递服务能力。

新疆农业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副教授葛炬深知人才建设的重要性,“商贸流通领域的专业人才是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建议,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农村人才引进政策。引入专业的运营团队、人力资源服务,在农村积极开展高素质农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计划,精准化培养商贸流通专业人才。

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对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回应大家关心的问题时表示,将切实用好协商成果,认真研究采纳大家的建议,促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

(郭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