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常委会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高质量发展,靠的是市场主体,拼的是营商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近年来,云南打出“组合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赋能增效。但必须直面的是,云南作为欠发达地区,土地供给不足、部分惠企政策执行不力、项目落地难、人才流失严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政商关系“清而不亲”等问题依然突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云南要努力追赶,力争3年实现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行列。由此,吹响了全省上下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提升软硬实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的号角。

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云南省政协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列为年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题,为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贡献政协智慧。

6月7日至8日,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二十七次常委会会议召开,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相关部门齐聚一堂,围绕“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破解瓶颈”“提升招商引资效能,壮大市场主体”“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实现市场公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策落实”协商议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刘非到会通报相关情况,与委员深入交流。

■ 靶向调研 摸实情找痛点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

“只有找准调研的切入点,建言才能有的放矢。”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温剑介绍,前期调研不搞层层陪同,不逐级听取情况汇报,直接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冲着为企业排忧解难的目的,摸实情、找问题、取真经、寻对策。

董华、程连元、高峰、徐彬4位省政协副主席分别带队,由4个专委会具体负责牵头,联合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组成4个调研组,历时近两个月,进企业、看生产、问需求,与职能部门、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技术创新与发展前景等情况。

“要以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切实为企业减负。”调研中,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委员到曲靖市经开区硅光伏产业园、新能源电池产业园、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等地,详细了解当地产业发展、市场主体培育、商事制度改革等情况,大家畅所欲言,从宏观政策制定到微观工作落实,提出见解。

高质量的调研多组同步进行。“全省联动招商、协同招商的局面尚未形成,上热中温下冷现象突出。”“外资规模小、引资结构和区域布局不合理,外资市场主体增加情况不理想。”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深入昭通、曲靖等地调研后,把准了招商引资工作的痛点、堵点。

省政协社法委员会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网络议政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在维护合法权益、实现市场公平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建言支招。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则通过扎实调研,收集到建立健全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让企业和群众评判改革成效;加快推进“惠企政策申报系统”建设,构建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长效机制等一箩筐“金点子”。

4篇饱含政协智慧的调研报告得到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频频点赞。

■ 集智破题 献良策疏堵点

作为常委会的“重头戏”,大会发言环节,16位政协委员走上台,针对全省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不同维度“对症下药”。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机制尚未健全,一些执法单位滥用自由裁量权,习惯‘顶格处罚’。”首先发言的张卫国常委建议,抓好公平竞争政策审查,做到政策措施出台前“应审尽审”,破除各类隐形壁垒,在同规则、同待遇、降门槛上下功夫。

“杜绝行政垄断行为,实行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行为,让民营企业和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作为律师陈维镖常委恳切建议。

郭宝常委提出,要尽快出台商业行为法、行政程序法,以弥补营商环境法治化进程中实体法与程序法方面的空白。

聚焦强化要素保障,李银峰常委建议,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土地开发整治,构建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受益群众参与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土地整治投资格局。

朱党柱常委则从树立全省“一盘棋”思路统筹研究和综合平衡,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以及各环节电价结构,提高供电质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角度提出见解。

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市场主体存在的困难明显增多。对此,现场企业家委员的建言既有作为政协委员的冷静思考,也带着“局内人”的感同身受。

“探索对全省各州(市)开展民营企业融资环境评价,并运用评价结果,推动各地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朱德芳常委建议。

李莹常委呼吁,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采取“限期办结制”,一企一策,像精准扶贫一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加快解决民营企业生存面临的困难。

如何提升招商引资效能?杨利荣常委建议,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有利于促进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链的龙头项目,打造“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

“创新招商方式,建立招商代理制、开展‘敲门招商’,善用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增加的豁免规定,实现新突破。”李志强常委建言。

张宽寿常委建议,要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强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效率。

“要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分行业、分领域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再清理、再规范,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袁晓瑭常委赞同。

近两个小时的发言中,常委们直击堵点、难点、痛点,破解难题,汇聚成助推云南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磅礴力量。

■ 坦诚协商 谋蓝图增信心

争创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实现市场主体倍增,需要企业和政府同向发力,相向而行。此次常委会设立分组协商环节,邀请相关省直部门负责人到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面对面解答委员们提出的问题,沟通情况,凝聚共识。

7日下午,四场“头脑风暴”同步开启——委员们带着前期调研思考,围绕四个子课题,积极建言。

话题首先落在政策落实上。刘亮常委说:“建议建立落实和督查反馈的机制,并充分发挥商协会的作用,做好稳就业工作。”

“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将依法行政的执行公信力情况作为对地方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及其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朱家美常委建议推进政府信用建设,增强政策落实连续性。

杨桂红常委提出,要跟上目标多元化的需求,合理设定目标考核期限。

对此,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钟耕表示,将成立企业纾困发展工作专班,大力开展把政策宣传解读、政策服务、政策兑现送进门“三进市场主体”活动,推动系列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强化人才要素保障实践,要突出放管并重,打造灵活的人才体制机制;突出需求导向,加快形成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突出要素供给,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新活力。”陆平常委建议。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熊梅表示,将不断加强人才培训平台建设,为营商环境中人才缺乏提供要素保障,对人社工作进行提质增效。

聚焦金融帮扶,李劲松常委建议,省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和金融机构积极争取更多企业融资优惠政策,支持各州市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张韶维常委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改变金融机构单一注重抵押、质押的观念。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持续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建立健全企业融资需求对接机制,并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引导地方金融支农支小,积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尹朝禹回应。

委员们直抒胸臆,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各方观点交锋交融,形成共识,进一步坚定信心,共绘全省高质量发展蓝图。

刘非表示,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原则,坚持系统观念,把大抓产业发展、大抓市场主体、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将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省政协主席李江强调,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度调研,多想办法、多谋良策,助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落实落地。积极发挥联系各界的独特优势,扎实做好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把各界人士发展的共识聚得更齐、发展的信心铸得更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