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北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 “挑好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这副‘担子’”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凌云 通讯员 程颖)“10位委员的发言,帮我们打开了思路,对我们很有启发。”日前,重庆市江北区政协组织开展“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暨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区委书记滕宏伟与该区政协委员、特邀专家、企业家代表一起围绕“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共商良策。

今年2月,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江北区明确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两副担子一起担”的发展思路。如何挑好金融“担子”?在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民建江北区委会提交提案,呼吁招引和集聚金融机构、壮大本地金融总部机构、合理优化总部政策、引入更多高端金融人才。

作为提案承办单位,江北区金融办高度重视,强化落实责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金融机构高度集聚。4月,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在江北嘴举行授牌仪式;6月,重庆股权服务集团、西部金融法律研究院相继在江北嘴揭牌成立……如今的江北,金融要素逐步集聚,金融生态日趋完善。区金融办主任刘祎介绍,江北区已基本形成以传统金融为主体、新型金融和高端中介服务互为支撑的现代金融发展体系。

提案办理落实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为进一步促进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江北区政协提前发布“预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政协委员履职云平台开展网络议政,200多位委员参与其中,共提交了145条意见建议。

委员们和有关专家学者提前做足“功课”,带着满满的“干货”参加协商会。

“发展金融就要回归金融本质,围绕资本、机构、人才三要素做文章。”江北区政协常委、重庆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洪铭建议,成立江北区融资发展基金,构建完整的金融产业链,同时补链、强链,做好金融服务,吸引金融高端人才集聚江北。

赵天才委员建议,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强化政策引导,研究在江北嘴设立国家级或国际性金融市场。何莹、陈银华委员带来了北京、深圳、苏州等地建设商务中心及金融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国际资本建设西部创投风投中心,积极引进金融科技重大项目。

“挑好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这副‘担子’,要在聚力、建言、实干上下功夫。”滕宏伟表示,江北区将紧扣金融机构、金融功能“双集聚”主线,做大机构增量,做强金融功能,做优金融服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