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方市政协探索生态文明民主监督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陈启杰 通讯员 梁振龙“今年终于看到鱼虾了,往年尽是水草杂物。”7月10日,一场暴雨给罗带河带来了充沛的水量,也给沿河两岸的村民带来“惊喜”。罗带河自罗旺大岭流出,在平坦的感恩平原上滋养着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境内20个村庄,向西流入辽阔的南海。

前几年,罗带河出现了生物多样性低、水体自净能力不足、养殖排污、非法采砂等“病症”。

罗带河流域的问题引起东方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里制定了罗带河水流域环境治理工程方案,推进罗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

东方市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联合市人民检察院,以调研、座谈会、协商督办等形式对罗带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监督活动。从监督活动中发掘法律监督案件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出政协民主监督对策和建议,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领域公益保护问题。

东方市政协探索“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的横向协作机制,形成“软监督+硬监督”的协同监督机制,印发《关于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法律监督协作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全力助推东方建设和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6月14日,东方市政协和市人民检察院组成调研组到罗带河,开展“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协作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薄弱环节,围绕综合治理中的难点、堵点,提出“进一步认识罗带河‘六水共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罗带河‘六水共治’协调管用的组织体系,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整治;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谋划罗带河河口砂质岸线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强化节水环保意识。”等具体建议,得到有关部门吸纳并转化。

八所镇政府加大禁养宣传力度,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每月开展一次专项整治。

市生态环境局制订《罗带河水环境治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将罗带河水环境治理工程纳入罗带河流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罗带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河道整治、防护带生态修复、临港产业园生态屏障修复等3个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当中。

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水产养殖禁养区关停清退工作方案》,对不符合规划的水产养殖塘进行清退。

市水务局每周从高坡岭水库向罗带河生态补水两次,拆除了河内阻碍水体的两条便道,改善河水生态流量。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罗带河、高坡岭水库周边占用林地违法种植行为排查整治及清退,对罗带河出海口封堵开展清理,确保河水顺利入海。

“围绕市委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重要任务,结合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以罗带河‘六水共识’为抓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协作民主监督活动,是我们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创新履职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推进这项工作,共同助推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东方市政协负责人表示。

“和市政协的协作,有利于整合监督资源,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双向的线索转化机制,以法律监督的刚性保障政协民主监督取得实效,以民主监督的实效推动公益诉讼走深走实,共同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市检察院工作人员说道。

“罗带河定会重现往日风光。”沿河周边居住的村民对此充满期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