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建言数字经济发展 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要抓住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四川省政协召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专题协商暨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全面了解了四川数字经济发展蓝图后,主持会议的省政协副主席杨丹说。

近年来,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为目标,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助力四川数字经济发展,省政协组织委员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专家深入成都、雅安等市开展实地调研,同时还邀请部分民主党派省委会、市(州)政协协同开展调研,收集了大量一手材料,为开好本次协商会打下坚实基础。

省政协科技委主任刘东代表调研组通报调研情况,四川在数字技术赋能经济方面还存在数字技术创新不够、产业渗透率不高、数字治理能力不足、数据融合程度不高等问题。大家建议,持续加大数字技术创新力度,通过推动“产学研金服”跨组织管理协作、强化数字技术创新激励、建立全省“数字工匠”技术人才库等举措,提升数字产业化能级;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相融合,以加快制造业转型、驱动服务业智慧升级、促进农业数字化发展,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加快四川大数据交易中心、四川大数据公共云平台建设,构建数据交易标准规范体系。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陈雩桢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建议,主动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发展文化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省内数字文化产品“云上消费”场景,打造消费新空间;加快制定《四川省数字文创保护条例》和相应执行细节,优化数字文创发展环境。

“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赋能作用,助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建设。”参会的眉山市政协有关同志建议,构建“数字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国有平台公司+大量本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合作机制,以数字龙头企业带动农业数字化。

“研究出台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支持政策,让中小企业善于高质量数字化转型”“通过开展公共数据有偿服务,促进公共数据要素化”“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技术攻关,加快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德阳市政协、绵阳市政协的相关负责同志,省政协常委周涛,应邀参会的专家吕建成等纷纷结合本地实际和个人工作经验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智慧农业的研究,大力促进数字乡村发展”“我们将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基础上,加快建设‘云上阵地’,打造川货新消费品牌”……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省经信厅负责人还就民建四川省委会提交的《关于打造第三代半导体芯片产业,形成我省芯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案》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复。

“参政参到了点子上,议政议到了关键处。”听完大家的发言,省政府副省长罗强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四川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窗口期,希望各位委员能一如既往多关心关注四川数字经济发展,为四川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献计献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