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制度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蔡达峰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吕巍)7月23日上午,民进制度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指出,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加强学习和研究,增强制度意识和自律能力,提升建设动力;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政治素养,把握参政党的政治性质、地位、纲领和任务,针对自身发展需要和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制度化水平;要紧密结合工作实践,用制度来保障和规范学习教育、宣传报道和舆情工作,保障和规范组织的建制、职权、原则、议事决策程序和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蔡达峰指出,规章制定是自身建设的基本能力。要把握由会章、条例、规则三个位阶的规章构成的制度体系,准确行使职权。各级组织要按照规章制度制定条例,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规章制定工作体系。要健全工作程序,保障规章制定的质量,科学把握立改废释和备案审查中的各个环节。

蔡达峰强调,制度执行是自身建设的成效体现。要学习宣传制度,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制度意识,树立按制度办事的好习惯、好风气,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强化检查监督,开展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开展执纪情况监督,杜绝违纪违规现象,确保制度落到实处。要压实执行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要敢于严格自律,成为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的表率,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制度执行工作的领导。

与会人员围绕民进地方组织制定规章制度的意义和职权,制度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制度建设、贯彻执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制度建设的着力点和注意事项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会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