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铭记历史守初心 凝聚共识向未来

发布时间: 2022-07-22 09: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周汉民常委:铭记历史守初心 凝聚共识向未来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荣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经风雨而弥坚。

做好政协的存史留史工作,以史为鉴。自1945年创立以来,中国民主建国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如何让历史告诉一代又一代民建会员,什么是我们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行动准则,是凝聚共识的重中之重。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代表民建在全国政协“委员讲堂”特别节目中作了《民建与共和国血脉相连》专题讲述,从那时开始,这就成了民建上海市委会新会员培训的必修课,引起了持续的反响。这一年,民建上海市委会还与上海戏剧学院合作,由民建会员任导演,编排大型朗诵剧《黄炎培》,重温了“窑洞对”“延安归来”、民建成立和响应“五一口号”等历史事件。再经一年的打磨,推出原创话剧《国士》,于建党百年纪念日在沪公演,感人至深,教益良多,广大民建会员和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民建上海市委会十分强调留住历史、启迪后人的工作:2017年,出版《踏石留印》一书,共搜集44篇民建先贤的主要事迹,组织年轻会员采访62位老会员,“口述历史”成为鲜活的会史教育;2018年,出版《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整理了大量的民建会员献身改革开放事业的动人故事;2019年,出版《我和我的祖国》,深情讴歌新中国江山锦绣、人民奋发;2020年,在民建建会75周年之际,出版《民建和我》,作者中既有行将迎来百岁寿辰的老会员,也有刚刚入会的新一代。所有这些历史的记载,既缅怀先辈为国家、民族和人民作出的独特贡献,又传承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意义重大且效果良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专门就统一战线的新任务和大团结、大联合的重要性作了强调。因而,要更广泛、更系统地收集史料,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认真讲好“四史”与人民政协史的关系。1922年,中国共产党在“二大”提出统一战线的理念。就此我曾建议,全国政协可以开展专门活动,用统一战线的巨大力量更好地激励委员,为大团结大联合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开创未来,就是继续坚定走好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合作的道路。

历史的丰碑是靠一土一石而垒砌,因而,当下的工作对于未来,就是值得总结的历史。2020年,面对世纪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今年,面对疫情起伏反复的复杂形势,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卓绝的奋斗,大上海保卫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深入人心,温暖人心。在整个抗疫过程中,各民主党派以实际行动守卫英雄的祖国,服务英雄的人民。以民建上海市委会为例,截至5月8日,上海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累计捐款捐物金额3366.7万元;整理提交相关建言逾800篇,被全国政协、民建中央等采纳百余篇,其中36篇获上海市领导批示;从5月初开展企业帮扶月活动,不到一个月推出12场政策辅导与专家讲座、16场线上企业调研会,我们还在继续推进“我帮你,你扶我”活动,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下来、把民心提起来。

我认为,应记录好、总结好抗击疫情期间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担当奉献的事迹,通过抗疫先进值得崇敬和弘扬的鲜活案例,扬善于公堂,促进发自内心的强烈认同。

回望历史,才能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记录历史,才能聚力成海,微光成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领航的“中国号”巍巍巨轮共同扬帆前行,是历史的感召,更是未来的召唤!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上海中华职教社主任、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