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读书群”线下交流暨全国政协书院第十九期“周周论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1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孙琳)7月20日上午,全国政协“乡村振兴读书群”线下交流暨全国政协书院第19期“周周论学”活动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主持,副主任陈晓华、梁晔,部分委员、专家围绕“践行大食物观,向森林要食物”主题开展深入学习交流。

罗志军强调,两会期间和结束后,政协委员、“三农”专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食物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指示精神,线上线下开展了很多讨论,也提出了很多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此次“周周论学”活动,从向森林要食物这个角度,深入研讨,广泛交流,是多方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一次具体活动,为开好“树立践行大食物观”专家协商会提供了有益参考,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汪洋主席关于深化委员读书活动有关讲话精神,推动“乡村振兴读书群”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就“当前我国森林资源开发现状”作辅导报告,孙承业、唐俊杰委员分别围绕“森林中的美味与风险”“木本食用油产业发展”作主题发言。与会委员、专家认为,森林是巨大的人类食物宝库,“向森林要食物”潜力巨大,应更好地开发利用森林资源,让食物品类更加丰富、食物结构更加优化、食物供给更有保障。大家通过讨论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大食物观”的理解,认为践行“大食物观”,向森林要食物,应加强规划引导,在发展林下经济和木本油料的同时,守住“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健康安全”三条底线;应大力依靠科技,着力解决木本油料产量低、出油率低、不易长期保存等技术难题;政协组织应充分发挥专家云集、智力荟萃的优势,在助力科技创新,特别是系统协调、联合攻关、专项突破等方面作出贡献;应进一步深化改革,既做好顶层设计,也发挥好市场作用,注重激励基层创新,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这项事业健康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