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与文史工作相融合互促进

发布时间: 2022-07-20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通讯员 王成虎 周忠跃 本报记者 江迪 “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助力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必须了解千年来大运河在淮安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7月7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暨文史专题讲座上,市文史专家、市政协原副主席荀德麟所作《运河之都 百里画廊》专题讲座赢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这也是淮安市政协将委员读书活动与文史工作相融合、互促进的一个缩影。

淮安市政协高度重视委员和政协机关读书工作,将读书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网上读书群、学习讲座等形式,构建共读共学、互进互鉴的立体化读书学习矩阵。在此基础上,整合社会资源,依靠市图书馆和社会力量开办的书店和文化设施,构建“1+1+10”新模式,即以淮安文津书房为依托建设“淮安文史馆”,以运河书房为基础嵌入式建设“文史书房”,在县区、园区10个定点书店建立市政协“文史书柜”,为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读书服务。

为扩大委员读书影响力,市政协还遴选一批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市政协委员和文史专家开展文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四走进活动,及时推送优秀政协文史书籍和资料,宣传普及淮安地方文史知识,帮助广大市民和青少年更好地了解淮安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

“市政协将委员读书活动与文史工作相融合,采用故事化、讲述式、现场互动等方式,开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介,在扩大政协文史资料的受众面与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委员读书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美誉度,使读书活动成为深度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使‘书香政协’成为引领‘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市政协主席戚寿余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