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开展“倾听与商量”实地调研暨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7-20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李思村 “一曲动人,大爷这二胡拉得真好。”7月7日,在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维普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市政协委员默默听完老人的演奏后,现场爆发阵阵掌声,大爷也笑得乐开了花。

据悉,青岛市高度重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市委书记陆治原多次作出批示,要求针对居家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市政协高度关注这项工作,确定其为第16期“倾听与商量”实地调研暨协商座谈会的主题。

青岛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目前,全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204万,8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31.3万,老龄化率达到20.3%。在众多养老服务模式中,新型居家社区养老由于避免老人离开熟悉的生活圈,越来越受到老年人及家属的青睐。同时,市场化引领消费,有利于挖掘真正的服务需求,但是对于经济条件弱又确实需要服务的群体,新型居家社区养老正面临着困难和挑战。

“很多老人没有新型养老的消费观念,他们只想做到尽量不麻烦别人。”邢婧委员指出,高龄、独居、失能老人对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很大,消费意愿和消费观念却仍待转变。建议从青年开始培养居家养老的意识,增强心理建设,并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现有养老机构医护服务质量、增加陪护人员的服务水平等;帮助老人们意识到,新型居家养老是住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又可以得到适当照料,也方便与子女交流、享受天伦之乐。

“在此之前,我从没如此身临其境地体验过养老生活,我们要了解老人真正的需求是什么。”陈梦委员建议,将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和街道社区等多方面的需求,向社会公布,激励社会各界为养老服务工作提供新的创意、开发新的产品、提供新的整体解决方案,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资源集成度,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精细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现在倡导智慧养老、大数据养老、数字化养老,老人经常需要使用数字产品,但实际问题是很多数字产品老人并不会用。”孙启泮委员建议提高智慧养老数字产品的便民性、简约性、实践性,建成全区居家社区养老信息管理平台,通过人脸识别、助老信息卡支付、手机App等终端技术,实时监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情况;建立健全大数据智慧监测平台,进行实时呼吸、心跳、跌倒、生命体监测,让救护更及时。

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海春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委员建议,进一步健全城乡养老服务体系,扩大养老服务优质供给,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推动青岛市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