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 2022-07-20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建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特邀委员记者 杨建平 不久前,我参加了一次河南省三门峡市政协在当地黄河公园烟雨湖畔组织的“政协委员读书沙龙”,印象深刻。当时,20多名市、县两级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交流中,大家敞开心扉,畅谈所想所感所悟,从不同角度分享读书对政协履职的积极作用。

我了解到,像这样的活动,每个月都有一场。这个委员读书沙龙成立以来,已举办过六期“中秋黄河诗会”,四期“黄河文化读书分享会”,参与委员达50余人,社会读者30余人。

为增强委员读书兴致,三门峡市政协特意购置了500余张书签,由书法家用小楷写上名言警句。书签深受委员们喜爱,大家都说,在政协读书就是一种文化享受。

其实,这些都是三门峡市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为响应全国政协关于开展委员读书、建设“书香政协”的部署要求,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完善,三门峡市政协打响了“书声润崤函”品牌,并形成“136N”委员读书体系。其中,“1”指的是以“书声润崤函”为核心品牌,“3”指的是三个学习平台:市县两级政协机关读书会、委员读书沙龙、线上读书群,“6”指的是六个学习主题,分别为政治引领、热爱家乡、黄河战略、仰韶文化、创新发展、能力作风,“N”指的是组建多个兴趣小组,如文化文史、科技创新、儿童教育、医疗保健、旅游文创、建筑设计、农业农村、战争军事、哲学思考,等等。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参加读书兴趣小组的委员已达150余人,开展各类读书专题活动20余场次。委员们在读书交流中形成建议50余条,提案35件。而且,市政协连续三年,都将黄河战略、黄河文化作为重点履职课题,开展调研协商13次,形成调研报告三个,吸收委员建议20余条,得到有关领导重要批示。

这种全方位、多层次的活动形式,让委员们学在书本上、学在履职中、学在屏幕前、学在大地上,真正实现读书成果有效转化。

网站无障碍